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天长:以“才”兴“产” 双“飞”双赢

2023年03月20日18:3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滁州3月20日电(周坤) 城市发展,人才是关键引擎。前不久,天长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正式开园了,立足主导产业发展和企业用工引才需求,打造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聚集新高地,这无疑对外释放了一个信号——天长市招才引智的大门,开得更大了。

透过这扇“大门”,可见天长市对待人才的全貌:开放、包容。而更让人才心动的,是天长有着一套完善的人才成长培养体系。

俯瞰滁州高新区。人民网 陶涛摄

俯瞰滁州高新区。人民网 陶涛摄

离开德国来到天长,对于普力斯特测控技术(天长)有限公司总经理牟恒来说,这是个“人生的转折点”。很多人都不看好,但牟恒坚信这里有自己施展拳脚的大空间。

他曾对比多个城市的人才政策,发现很多城市大力度补贴背后,往往带有前置条件,比如几年内上市、销售额要多少等,“但天长没有任何前置条件,这份信任是对科技创业者的极大尊重。”

“天长重引才,更重用才”,这是最打动牟恒的一句话,在他看来人才落地重要的是发挥其本身作用。无论是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撑,或是为城市发展添砖加瓦,能达到精准匹配则是最好的结果。

这并不简单,但天长做到了。牟恒的创业方向是工业传感器,目前,量大面广的传感器产品,往往都被国外品牌所把控。所以,要想在竞争中求得生存发展,决不能依靠企业单打独斗。

为此,天长市积极“牵线搭桥”,让牟恒带领创业团队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合作研发,将工业传感器装配上无线通讯技术,借助物联网突破“卡脖子”技术。

这样的故事,在天长并不少见。

天长市科学技术局局长李晓明介绍,近年来,天长市共引进院士19名,国家级领军人才29名、博士等高层次人才300余名。同时培养了国家级领军人才2人、省级领军人才9人、企业创新人才千名,天长“人才家底”厚积成势。

平东林正在准备无人机飞防。受访者供图

平东林正在准备无人机飞防。受访者供图

眼下正是早稻育秧的关键期,在天长市汊涧镇,安徽省天长市禾禾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创办人平东林正带领当地百姓采用绿色、高效的春耕和春管方式,将育秧从水田搬到“厂”里,育秧不再“靠天吃饭”。

“90后”的平东林起初也不懂农业种植,但是在天长市科技局的帮助下,通过一次次农业知识培训、科技特派员一次次现场指导,让他从大学老师变成奔波田间的新型农民,从海归留学教育硕士化身为新农村建设者。

现在,合作社还建立了“智慧农业”新平台,通过物联网直接传感田间数据,辅助生产决策,指导农业生产。通过向农户开展各类种养指导与帮扶,实现现代农业“保姆式”服务。

投资人才,就是投资城市的未来。李晓明表示,群贤毕至的天长市,将持续推进人才链、产业链“双链融合”,实现产业与人才“双向奔赴”、城市与人才相互成就。

(责编:吴西露、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