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教育

安徽师范大学:太白留诗卷,天门散书香

2023年03月15日10:0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经太白咏赞,地处安徽省芜湖市北郊、夹江对峙的天门山就成为举世闻名的诗山,吸引着无数文人墨客登览题咏。在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挖掘天门山诗书文化内涵,激发青年大学生的读书热情,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在天门山校区主办了“天门山下”读书会系列活动。

据悉,“天门山下”读书会由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项念东教授发起。3月2日晚读书会首场宣讲会顺利举办,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戴和圣、刘飞,专任教师张磊、程华清、刚祥云、叶庆兵、黄瑞、张士毅等,与天门山校区200多位青年大学生参加了活动。宣讲会上,五位优秀青年教师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历程与感悟,并推介了《诗经》等中华文化经典著作。分享中,“读书是极大的喜悦”“读书即如看风景”“在生命的照面中发现思考的方向”等金句频出,激起了青年大学生的共鸣,现场响起了一遍遍热烈的掌声。

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项念东教授分享读书感悟。周青松供图

读书会上,项念东、戴和圣还向学生们赠送了自己刚刚出版的著作《中国文论的思想世界》《岁月不居》。戴和圣表示,青春好读书、青春读好书,是每一个中文人的成功密码,也是青年大学生涵养道德情操、建构精神家园的必由路径,同学们要让阅读成为日常习惯,从经典作品中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力量。

安徽师范大学“天门山下”读书会师生合影。周青松供图

青年大学生正是读书受教育、长才干的大好时机,安徽师范大学“天门山下”读书会还将举办系列活动,引导青年大学生读书明理、读书养气、读书明志,把读书内化为一种生活方式;激励青年大学生传承中华经典,弘扬中国精神。(周青松)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