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六安:328路公交车 你做的好事被发现了

2023年03月02日16:1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滴——”

当东方微微露出鱼肚白,群山环绕的独山公交枢纽站已经响起了第一声汽笛声,328路线公交车司机马贤好按下喇叭驶出了始发站。他要准时出现在“燕京路口”站和“乐水路口”站之间的临时停靠点,为了方便接送一对前往六安市区世立医院做透析的老夫妻。

早上6:30,早早就在路口等候的林承安和老伴汪华荣,一看到车子靠近,他们就朝驾驶员挥一挥手,车里的马贤好也向老人家招招手,然后靠边停车、拉下手刹、打开后门、解开安全带、下车,一气呵成。他先将老人的轮椅搬上车,再与汪华荣合力将林承安搀扶上车。

“家人们、家人们,我已经安全接到老人,他们下午3:30从世立医院返回,这班车的家人留意下。”安顿好两位老人后,马贤好就在“328一家人”27人的微信群里发送了一条语音,然后再启动车子继续出发。

这样的事情他和其他26位同事已经重复做了将近1000天。前一天,林承安和汪华荣老夫妻两和另一名受到帮助的病友王秀琴一起,给328线全体驾驶员送来了“服务社会 老人感谢”的锦旗。

林承安老人已81岁高龄,患有肾病和多种慢性病,每周都要去世立医院进行三次透析治疗,328线就相当于他的生命线。

“每隔一天就要去医院,每次上下车,老头子很重,我拉不动,这群公交师傅们都会很贴心地上前帮助我。儿子工作忙不在家,多亏了这群孩子们,我现在就把他们当自己的小孩子!”汪华荣一提到这些师傅们就眼含热泪。

“困难的时候帮我一把,我记一辈子,他们都是活雷锋。”林承安由衷地表示感谢。

听雷锋故事长大的人 也成了“雷锋”

328线从2018年11月试运行,一共有27名驾驶员,最大的是59岁的王修说,最小的是37岁的闻家军,平均年龄50岁。

“我们大多是60年代、70年代出生的,从小就是听着雷锋故事长大的。”328线“线路长”费远成今年55岁,他说在团队里,他不是最大,也不是最年轻的,因为大家信任他,让他做这条线的“线路长”。“我们27个人是一个团队,干什么事都要统一思想,做有利于团队团结的事情。独山是著名的红色小镇,从这条线路开通的时候,大家就有一致的想法,外面来的游客多,328线就是名片和窗口,必须让人家看到我们老区人最好最善的一面。”

328是裕安区城乡线路,山区路面狭窄,弯道多,车线路长、车流量大,单边途经大小53个站点,全线43公里,早晚高峰单趟要行驶1小时30分钟,平峰1小时20分钟,全线每年累计运营120万公里。

在328线,所有的驾驶员都坚守着一个原则:“向雷锋同志学习”,不计个人得失,一定要把乘客安全地送达目的地。

“从组建之初,我们就准备把这条线当做文明号来打造。因为山区道路不好开,所以选配的都是一些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以前他们都开过农班车,对线路熟悉。没想到他们自己把这条线路做成了‘雷锋文明号’。现在好多乘客都在跟我反映,哪个哪个师傅又帮他了,谁谁谁就是活雷锋。”六安惠民公交裕安分公司副总经理常云竹自豪地说。

从路线开通,27个人就组建了一个群叫“328一家人”。他们从来没有全体人员聚齐过,也没有一张27个人的合影,虽然人在路上,彼此的心却连在一起,大事小情都在群里沟通解决。有时候三三两两在驾驶班休息时,就互相说说路上遇到的一些情况,哪位乘客需要帮助,哪位乘客有什么困难,要及时关注。像林承安、汪华荣老人的事情,就是汪红兵、费远成、盛先林在休息时聊天发现的,然后发动整个团队为老人提供更多照顾。

328线最早的一班车,乘客绝大多数是老人和学生,他们要么是去医院看病、做透析的病人,要么是赶早上学的孩子。师傅们都会默默记住这些乘客的上下车站点信息,有时候某位乘客没有按时乘车,他们都会很担心,在车停稳的时候,会通过微信群发语音让下一班车的同事留意下。

“他们真正做到把乘客当成家人,讲这个一点都不夸张。”常云竹说,“他们经常聊怎么帮别人的事,但是从来不提自己在路上做了什么好事。”

从“向雷锋同志学习”到行动自觉

雷锋做好事从不留名,328线的驾驶员师傅们也是一样默默无闻。他们做了自己认为是“伸把手”的事,但却被别人记在了心里。

“救火英雄”王文明,是在领用物资材料时,被同事发现他车里的灭火器空了,一问才知道,被他救火用掉了。

王文明是328线的成员之一,今年49岁。2022年12月13日上午8点左右,他正驾驶着公交车,途经界牌石附近,发现路边一辆小货车火苗窜动,浓烟滚滚,车主在一旁束手无策,眼看⽕势越来越大,他迅速将车安全靠边停稳后,向车内乘客说明情况,征得同意后,立即拿起车内配置的灭火器,不顾个人安危以百米冲刺般的速度跑向着火现场,迅速使用灭火器,对准火焰根部喷射,开始灭火。由于火势较大并没有压制住,一瓶灭火器已经用完,他又快速地回到车上拿起另一瓶灭⽕器,再次飞奔到着火现场,终于将火扑灭。

“救人英雄”盛先林,是被公交线路队队长孙越在查看行车记录仪发现的。

盛先林也是328线的成员之一,今年44岁。2021年9月28日,盛先林驾驶公交车行至裕安Y315公路六里冲路段时,看到前方一辆奥迪SUV超车后忽然失控发生侧翻,盛先林将车靠边安全停稳后,跟一位乘客一起下车,合力把车主成功救出,随后盛先林帮车主报了110并联系到了家人。

疫情期间公交车停运,盛先林主动在社区报了志愿者,还受到了独山镇政府的表彰。

“这么多好人好事你怎么不上报?”

“这不是应该干的,谁碰到了不伸把手啊,没啥大不了的。”

孙越看着他又好气又佩服,有的单位都在上报好人好事,想为单位增光添彩,到328线这里,都在做好人好事,却没一个人上报,她还得一张车一张车的行车记录仪翻。虽然有些累,却翻出了真实的故事,感人的瞬间。

明年就要退休的王修说师傅,是团队里年纪最大的成员。他也一直跟其他成员一起在328线上发光发热,并没有因为自己快退休了就躺平摆烂。按他的话说,“在岗一分钟,发热60秒。”

最小的成员闻家军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在部队时就曾被评为“优秀士兵”。他说,跟着老哥哥们一起学习爱岗敬业、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品质,能让自己成为更加优秀的人。

做新时代的“螺丝钉”

时代在变,学习雷锋的方式在变,但雷锋精神的底色从未改变。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328线53站,好事做了120万公里。从“向雷锋同志学习”到将“雷锋精神”发展为行动自觉,没有哪一种精神比长存于人们的行为中更永恒。一群听着雷锋故事长大的孩子,如今也成为了“雷锋”。

“他们是新时代的‘螺丝钉’,‘雷锋精神’被师傅们发扬的淋漓尽致。”很多乘客都对这群师傅们钦佩地竖起大拇指。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328线的27位师傅,是六安所有交通人的一个缩影,他们将行业文明创建和城市文明创建紧密结合,不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行业内越来越多的人,用凡人善举,不断在城市中传递温暖,传递文明。他们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胡冠菊)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