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合肥

合肥市打造医保经办“新模式”:紧扣线上线下 创新同城通办

2023年03月01日09:4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为缩短服务半径,提高经办效率,创建优质医保窗口,合肥市将窗口向基层延伸,让服务向网络拓展,推行线上“一站式受理、一网通办”,线下“多点受理、同城通办”,打造全方位为民服务医保经办新模式。合肥市首创的“同城通办”做法,获得省医保局主要领导批示“做法很好,全省推介”。

实行多点受理,服务向基层延伸。在城区和基层服务点增设医保经办服务窗口,为参保人提供医保政策咨询、门诊慢特病申请、异地就医费用报销等服务,实现医保业务“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全市设有1个市级、6个区级医保经办中心,115个基层医保窗口,实现区有医保中心、乡镇有医保窗口、村有医保经办人员,全力构建经办服务“一张网”,日均接待250余人次。

创新同城通办,打破参保地限制。“多点受理”实施后,合肥市进一步推进经办窗口前移,打破传统参保地经办模式,实行“同城通办”。凡是合肥市参保人员,不再区分参保地,即可就近向市本级、县(市)、区任一医保窗口办理医保业务,办理结果将通过短信等方式告知。首批“同城通办”业务包括参保信息查询、门诊慢性病鉴定申请、异地就医备案、生育津贴申请等十项高频业务。

力推一网通办,为民服务不打烊。制订《合肥市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一网通办”工作方案》,打造以“掌上”服务为核心的全方位、立体化、多渠道的医保经办服务新模式,首创门诊慢特病申请、新生儿参保、居民医保参保缴费、个人账户共济等“掌上”服务,目前已在全省推广应用。上线医保公共服务功能37项,每项服务事项上线消息阅读量近10万人次,群众关注度和平台应用率高。(孙春平)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