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热评网论

树牢三大导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

2023年02月13日14:3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在新的赶考路上,必须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不断开拓创新,树牢鲜明导向,推动新时代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树牢政治导向,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严守思想政治“生命线”。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建设新时代干部队伍,也必须牢牢把握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要不断完善干部“政治能力”考察识别的机制方法,坚持在“举手投足”中了解,在“急难险重”中认识,在“千锤百炼”中辨别,深入了解干部“工作圈”“朋友圈”“生活圈”情况,把群众的口碑作为检验干部政治品德的重要内容。要常抓政治标准不放松,以“精卫无穷填海心”的坚心,把好干部政治关,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以严格的政治导向促进干部队伍素质过硬,不断涵养“石破不可夺其坚”的勇猛刚强。

树牢问题导向,全面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架起廉洁自律“高压线”。守纪律、讲规矩是安身立命的“压舱石”,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扣好廉洁自律的“第一粒扣子”。持续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常唤“初心”、常述“使命”,让“咬耳扯袖”成为常态,营造浓厚廉政文化氛围。逐步健全干部监督管理体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实行全过程、多层次监督,面对问题抓早抓小,对反映问题线索清楚、内容具体的举报,及时核查处理。严格落实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灵活运用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多种手段,坚决抵制不正之风,坚决铲除腐败滋生土壤。要绷紧廉洁准绳不卸力,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把好干部廉洁关,对廉洁上有硬伤的予以排除,以严谨的问题导向促进干部队伍作风过硬,始终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非凡定力。

树牢结果导向,大力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筑就实干担当“责任线”。“为政之要,惟在得人。用非其才,必难致治”,说的是治理国家必须要用人得当,必须锻造出能力过硬的干部队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亮出“以实绩论英雄”的结果导向,持续优化干部队伍。要不断细化干部考核制度,增强结果关联,拿出正向激励和反向鞭策举措,坚决同责任意识缺位的现象作斗争。不断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磨砺干部担当意识,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要推进精神状态不堕怠,以“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恒心,把好干部能力关,对履职上有短板的及时调整,以严实的结果导向促进干部队伍能力过硬,坚决挺起“泰山压顶不弯腰”的钢铁脊梁。(王贤)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