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2022年上海口岸贸易总额继续保持全球城市首位

2023年02月08日10:1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2月7日电 (龚莎)2月7日,上海召开2023年商务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2022年上海货物进出口4.2万亿,同比增长3.2%,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口岸贸易总额继续保持全球城市首位;2022年上海实际使用外资239.6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4万亿元,继续居中心城市首位,新增首店1073家,数量和质量继续保持国内城市领先地位。会议强调,2023年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

一是深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加快落实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扩大开放政策,精心办好第六届进博会,支持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打造贸易新平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桥头堡高质量发展,推动长三角商务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二是实施“消费供给结构优化”行动。落实扩大消费政策措施,加快培育新型消费,集聚全球消费资源,创新消费场景。

三是实施“商贸流通创新扩容”行动。扩大商品市场规模,培育高能级商品交易平台,深化内外贸一体化试点建设。

四是实施“货物贸易优化升级”行动。全力稳定外贸基本盘,加快新型国际贸易扩容,大力推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提升国际经贸风险防控能力。

五是实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行动。争创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大力发展数字贸易,建设服务贸易重要载体,加快特色领域发展。

六是实施“利用外资筑基引强”行动。发挥开放型经济优势吸引更多外资,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工作,加快总部经济提质增效,培育高能级本土跨国公司。

七是实施“商务便民惠民利民”行动。持续优化特大城市保供体系,深化推进早餐工程建设,推动家政提质扩容,持续优化消费环境。

八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商务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商务法治建设,着力提升商务行政效能,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商务领域落地见效。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