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庆大观区:以“党建项目化”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2023年02月06日16:4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安庆市大观区集贤路街道蔡山社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建项目化”为抓手,把党建重点任务和难点问题细化为具体项目,集中优势、攻坚破局,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聚焦破解党建难点定项目

采取“规定+自选”形式,将“破解难题弱项”作为重要命题,推动党建工作由“难点”变“亮点”。聚焦书记项目、书记领办事项,探索建立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机制,2022年蔡山社区重点打造社区书记项目——“蔡师傅”驿站,本着“投入少、好管理、易复制、社会化、可持续”的原则,立足社区实际,充分整合辖区单位党组织、“双报到”党组织、“红色物业”、社会组织等资源,打造“一主多辅”的服务格局,让驿站成为党员先锋服务点,疫情防控的检测点、矛盾调解服务点,心理咨询服务点,政策宣传服务点,关爱居民服务点,全力推动党建与社会发展互融共促。

突出增强党建实效抓项目

实行党建项目责任化、工作责任具体化,按照“一项目一方案”,细化项目措施、明确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推动党建工作由“虚功”变“实做”。社区充分发挥与辖区单位党建共建的工作原则,与社区共建单位签订“蔡师傅”驿站共建责任书,同时健全联系基层、服务群众长效机制,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制定问题帮办清单及认领清单,灵敏网格发现、社区呼应、分级响应、协同处置的工作机制。同时紧盯项目进展,把书记项目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组织召开会议,对该项工作进行再加压、再部署、再强调,设立工作专班专项跟进落实,力求早见成效、早利于民。

强化运用党建结果晒项目

坚持重心下移,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将党建项目融入社会发展的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着力深化实践结果运用,促进党建工作活力转变为改革创新的内生动力。针对老旧小区多、困难群体多的特点和居民实际需求,重点拓展服务范围,实现为民服务精细化、人性化。自6月19日蔡师傅驿站揭牌以来,驿站创新开展“老有所有”小课堂、夏日送清凉、防电诈等各类宣传40余场。同时蔡师傅驿站志愿服务队已向辖区群体提供便捷维修、健康义诊、爱心公益等服务40余次,获得居民一致好评,“蔡师傅”驿站在服务新通道,便民新模式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提升满意度。(王湾 施巧月)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