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当涂湖阳镇:点燃乡村振兴“党建引擎”

2023年02月06日09:3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湖阳镇立足自身优势,以“党建引领,全面发展”的理念为指导,始终坚持“党建+”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精心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的现代化新农村。

“党建+特色农业”,彰显现代农业强劲动能。湖阳镇全面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围绕中心抓党建,坚持立足特色资源,依托村集体经济,加快发展设施农业。在均庆河蟹生态养殖合作社实施总投资300万的智慧渔业项目,创建500亩智慧渔业示范基地,形成规模化智慧养殖模式,帮助水产养殖行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实现水产养殖环境监测、饵料自动投喂、病虫害智能监测等功能,帮助养殖户实现安全增产。马鞍山市首套智慧渔业管理系统在湖阳正式上线,助推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党建+人居环境”,打造美丽宜居新乡村。为加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实见效,湖阳镇坚持党建引领,按照“党委抓总+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思路,坚持标杆示范带动,一手抓整治,一手抓治理,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向美丽宜居升级。“整”出新转变,通过党员大会、党日活动等践行初心使命,组织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突出抓好农户庭院整治,开展“美丽庭院”评选,组织农户集中整治庭院内外、房前屋后及室内环境,实现“四净两规范”,先后累计创建美丽庭院300户,形成7个美丽庭院示范带。“治”出新气象,成立党员巡查队,党员干部下沉企业,既督查问题,促进企业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又纾困解难,帮助企业解决存在的难题。

“党建+乡村治理”,助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均庆村在面对当前乡村治理新格局、群众需求多元的情况下,将社会治理关口前移到网格,充分发挥网格党小组核心功能,组建了以村包组干部、网格党小组长、网格党员和村民代表为主体的“党群议事会”。秉持“村事民定”的工作思路,创建“三变”模式,变“找上门”为“走上门”,变“村里管”为“村民管”,变“要我改”为“我要改”,构建起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村事民议、村事民治”的基层治理模式,小到村民宅院绿化美化、邻里纠纷调解,大到村庄公益事业建设、拆房拓宽修路等,都能第一时间顺利解决或推进。

下一步,湖阳镇将结合镇情,持续发力,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程浩)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