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 扎根乡土31年的健康“守门人”

2023年01月20日10:0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淮南1月20日电(周坤、王锐)1月19日上午八点,几缕冬日暖阳,照进安徽省淮南市小甸镇魏庙村卫生室,今年57岁的“村医”杨连枝开窗通风、室内消杀,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杨连枝正在村卫生室药房中核对药品。人民网 王锐摄

杨连枝正在村卫生室药房中核对药品。人民网 王锐摄

“这段时间返乡人员渐渐多了,疫情防控不能松懈,特别是有基础病的老年人,我得格外关注。” 杨连枝一边打扫诊疗室,一边盘算着今天出诊巡访路线。

在魏庙村,杨连枝已经工作了31年,如今照顾着村里400多名老人,而且大多老人都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这些老人都是杨连枝重点关注的对象,平均每天都要巡查三、四户村民。

村医杨连枝上门为村民看病配药。人民网 王锐摄

村医杨连枝上门为村民看病配药。人民网 王锐摄

打扫完卫生,杨连枝装好药品仪器,喷洒酒精,背上医药箱,骑上电动车,奔向他今天的第一站,93岁的村民沈维珍家。

“她有脑梗和高血压,之前感染了新冠病毒,尽管现在康复了,但是这几天还是有点不舒服。”谈起村民的身体情况,杨连枝的脑子里有着“病历”,记录着每一位村民的身体健康情况。

乡间小路上杨连枝骑着电瓶车正在奔赴病人家中。人民网 王锐摄

乡间小路上杨连枝骑着电瓶车正在奔赴病人家中。人民网 王锐摄

量血压、听心跳、测体温……面对老人,杨连枝事无巨细。临走前,他还给老人家属提供精确的用药指导。“过年期间尽量少串门,有啥不舒服,随时打电话啊。”杨连枝嘱咐道。

在他看来,村医的主要责任就是“小病不出村,大病要认识,急症帮转院”。听起来简单的几句话,可作为村里唯一的乡村医生,要做到这些,他每天的工作时间远远超过8小时。

2018年的除夕晚上,杨连枝和家人正吃着年夜饭,忽然接到村民的电话,家中老人突发脑溢血,他立刻放下碗筷,第一时间赶往村民家。“都是自家乡亲,他们给我打电话,肯定有急事需要我,我没有理由拒绝。”杨连枝说。

杨连枝上门为卧床的高龄老人检查身体。人民网 王锐摄

杨连枝上门为卧床的高龄老人检查身体。人民网 王锐摄

流逝的是时光,不变的是守护。31年的时间里,杨连枝跟村民们不只是医患的关系,更多的是共同陪伴的亲情。

就像沈维珍女儿所说的那样,村民们不仅仅需要一个能帮助他们的医生,更需要一个安慰和信任,“有他在,我们就踏实!”

眼下,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杨连枝通过上门问诊、微信等方式,向村民传递科普知识、专家建议、辟谣信息等,及时有效地化解了村民焦虑紧张情绪。“现在卫生室里也配备了血氧仪,有了它,我们就能及时监测重症。”杨连枝说。

杨连枝正在为村民测量血压。人民网 王锐摄

杨连枝正在为村民测量血压。人民网 王锐摄

在这个冬天,乡村医生就像是每一个村庄的健康“守门人”,他们的朴素与坚守,激励和鼓舞着百姓跨越寒冬,迈向充满生机的春天。

“这段时间里,最欣慰的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村民们的父母都能平平安安地过年。”杨连枝的话刚说完,手机响起,他背上自己的医药箱,骑上电动车,开始奔赴下一家村民。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