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人民日报看安徽>>李俊杰

封山育林、复耕土地,安徽省黄山市黟县西递村——

乡村生态好 旅游业态新(美丽中国·乡村旅游看生态④)

本报记者 李俊杰 徐 靖
2023年01月19日07: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日报》( 2023年01月19日   第 13 版)

《人民日报》( 2023年01月19日 第 13 版)

核心阅读

安徽省黄山市黟县西递村是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评选的首批“最佳旅游乡村”之一。多年来,西递村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乡村旅游发展的重点,提升森林覆盖率、治理水污染……在保护乡村生态环境的同时开发出更丰富的旅游业态,逐步成为世界知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黄山南麓,黟县境内,有一座古村落。四面环山,溪流穿村而过,幽长的小巷两侧,一间间古民居错落有致。漫步于此,田园风光与徽派老屋交相辉映,游人仿佛置身于一幅美丽的水墨画中。

这里是安徽省黄山市黟县西递村,也是远近闻名的西递景区。近年来,通过探索“人、物、景”良性互动的可持续发展路径,西递逐步发展为世界知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保护生态底色,发展乡村旅游

早上6点,来自芜湖市的游客华爱琴背着相机出了门。沿着田埂,跨过绕村小河,华爱琴来到半山腰上的观景亭。

天色渐亮,山下的薄雾一点点散开、升腾,在村后的山上凝聚,一簇簇、一团团。登高俯瞰,背靠连绵大山的西递,如绿色海洋中的一条船,静静停靠在百亩良田构成的港湾里。错落有致的粉墙黛瓦是一间间船舱,村头的牌楼好似船帆。

今日的优美环境得益于西递村在发展旅游业之初就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重点。

1985年3月,西递村接待了一个来自海外的旅游线路考察团,村里意识到可以依托特色古民居来发展旅游。“游客还没进村,就先看到公路两旁都是光秃秃的山,这哪行呢?”西递村村民王家平说,从那时起,西递村就把封山育林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不准个人、集体上山砍伐。村里还成立了封山育林领导小组,并划分区域,设置专人巡逻。

眼下,西递村的森林覆盖率达到86%,青山绿水、古民居群、非遗项目、农耕文化、徽州民宿……每年吸引近百万游客前来参观体验。

“绿色是乡村旅游发展的底色。不只在开发之初,至今我们一直把保护好乡村的生态底色放在首要位置。”黟县徽黄西递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宁娟说。

2019年,西递开始发展夜经济。傍晚,灯光点缀着明镜湖畔的水景、山体和建筑,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在山体上打造灯光秀,不会对植被造成伤害吗?”对记者的疑惑,徐宁娟解释:“我们请来专业团队实地考察,精确测算埋管位置,合理避开植被根系。在景观灯的选择上,也全部采用了冷光源的灯,严格控制每天的亮灯时间不超过4小时。公司还安排了两名专职人员,除检查灯光设备外,每天对周围的树体情况进行检测。”

开展环境治理,提升古村颜值

西递原名西川,因3条由东向西穿村而过的溪流而得名。“山有水则秀,居有水则灵。”西递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胡傲立说,为保护好水环境,这些年村里没少下功夫。

2013年,村里启动水污染整治项目,将旅游主线路两侧的民居接入污水管网,其他民居则在地下建起三格池。近年来,随着旅游人次的持续增加,原有的污水处理网无法满足需要,2020年,水污染整治项目再次启动。待全部完工后,村里家家户户都将接入市政污水管网。

为实现可持续发展,西递村还实施了村庄环境卫生工程,常态化开展村庄日常保洁,加大村周边及公路沿线环境整治力度。

如今,走在景区的巷子里,青石板路蜿蜒整洁,白墙灰瓦屋舍俨然。正在创建安徽省首个“席地而坐”示范景区的西递村,让游客有了耳目一新的感觉。

改造田园业态,文旅产业聚人气

午饭后,景区南郊的田埂上热闹起来。在一辆打谷风车前,来自武汉的游客李博文正耐心地给女儿介绍风车的用法,边说边演示。

“这是我们着力打造的‘我的一亩三分地’农事体验区。”徐宁娟告诉记者,之前,这一片田地都由村民自己种植。发展旅游后,村民腰包越来越鼓,不少人就把土地撂荒了。2013年,为了更好地发展西递旅游,原村办企业西递旅游服务公司成功改革,交由黟县徽黄西递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承接。2015年,公司从村民那里流转了70多亩田地,复原古村周围的田园风光。

放眼望去,绿油油一片。徐宁娟说:“田里都种上了油菜。每年4月,油菜花开,美不胜收。夏季,油菜花凋谢,我们又会在这里种上水稻。”一些田埂上,还增加了堆垛、水车、牛犁、牛耙等农耕元素。“西递不仅有古民居,田园生活也是我们的特色。”徐宁娟说,开发出更丰富的旅游业态,才能把游客留下来。

“以前,游客在村里转上一圈,停留个把小时,也就离开了。”在西递风景区里开了6年多民宿,淡园客栈老板李声涛深有感触,现在更多人会选择在这里住上一晚。上午逛逛古民居,下午体验农耕文化,晚上还有光影秀可以欣赏。前不久的元旦假期,淡园客栈的房间天天爆满。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村民把自己的房屋改造后经营民宿、餐厅、旅游纪念品店等,也吸引了外来移民开店创业。目前,西递村从事旅游相关营业户有260家,从业人数超过1000人。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13273元增长到如今的近5万元。

2022年,聚焦“旅游+研学”,黟县徽黄西递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又建设了农耕文化研学馆。“未来,游客不仅能体验农事、参观农耕文化展示区,还能体验谷物拼图、布艺手工等特色课程。”徐宁娟说。

(责编:范晓琳、常国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