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定远县“五到位”圆满完成临时救助民生实事

2023年01月19日11:1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发挥社会救助托底线、救急难作用,解决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的生活困难,定远县民政局充分发挥突出临时救助制度“应急”“过渡”功能,“五到位”圆满完成临时救助民生实事。

政策保障到位。为规范全县临时救助审核确认工作,该局新修订了《定远县临时救助实施方案》,明确细化了临时救助对象、救助条件、救助类别、救助标准等内容,确保临时救助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为临时救助顺利开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程序规范到位。实行个人申请、乡镇审核、县民政局审核确认的救助程序,即救助对象提出书面申请后,由乡镇人民政府组织人员对申请人的基本情况进行入户调查,对其家庭经济状况进行系统核对,同时认真核实相关证明材料,审核无异议后,将临时救助申请材料报县民政局审核确认,实现了救助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落实。

政策宣传到位。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政策宣传。线上将临时救助政策、办理流程等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布,线下利用进村入户走访、举办民政民生政策宣传活动等方式,加大临时救助相关政策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公开公示到位。在临时救助工作中坚持“属地管理、实事求是”的原则,充分发挥村务公开栏及政务公开网站的作用,将临时救助情况进行公示、公开,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确保临时救助工作公开、公正、透明,真正实现“应救尽救、及时救助”。

资金拨付到位。按月审核临时救助申报材料,做到审核及时、救助资金发放及时。2022年共救助困难群众1258人次,累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77.5万元,有效缓解了因重大疾病、突发性事件等造成的生活困难,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发挥了临时救助“兜底线、救急难”的作用。(俞羊)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