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双子TOD的肥西幸福志向

合肥最大两TOD项目入驻肥西,助力“三区一带”完美升级

2023年01月19日09:4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高质量的公共交通系统、混合开放的城市功能、人居和谐的生活环境……1月16日,据合肥轨道交通集团介绍,深圳路TOD、紫云湖TOD两项目正式入驻肥西县。未来,结合中央景观生态绿轴及产业集群,将为肥西市民构筑生态融合新场景,重新定义宜居、绿色、健康、便利的生活方式。

深圳路TOD项目投标方案效果图。合肥轨道交通供图

深圳路TOD项目投标方案效果图。合肥轨道交通供图

引入TOD,由轨道交通引发城市消费能及提升

什么是TOD?“TOD(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模式)”,是一种以公共交通为主导,多主体参与、多资源整合,达成共赢发展的综合开发模式。

合肥轨道交通集团投资发展公司相关人士介绍,TOD的核心发展理念是以轨道交通站点为中心,在人步行约5-10分钟的半径内,形成满足生活居住、购物娱乐、生态休闲、工作出行等需求的立体化生活空间。

“目前,国内TOD模式主要是指依托轨道交通布局相关区域的规划策略,在轨道站点步行半径内布局居住、工作、购物、出行休闲等功能打造高效、集约、绿色、舒适的城市空间。”该人士透露。

随着2022年12月26日轨道交通5号线北段正式开通,合肥轨道交通开启了“五线运营,八线共建”的新局面,实现了从“线”到“网”的飞跃。

与此同时,合肥轨道也接连获取东至路、甘棠路、紫云湖、深圳路四大TOD项目,正式拉开了合肥TOD发展的序幕。TOD综合开发能够有效完善城市发展格局,优化城市空间形态,乃至对城市消费能级的提升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其中,来自肥西境内的紫云湖、深圳路两大TOD项目的入市,标志着在最能体现“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的区域——肥西县“三区一带”迎来新的蝶变。

两大TOD,集齐未来肥西空间的完美拼图

未来,城市社区的生活是何种体验?肥西县“三区一带”将揭开这层“面纱”。

交通上,轨道交通3号线延长线、五横四纵的骨干路网,触摸着主城区的“脉搏”。地铁3号线延长线全长约11.31公里,设站8座,预计2023年底将实现试运行。届时,肥西县城将进入地铁大发展时代,真正和合肥主城区无缝对接,实现30分钟经济圈。

据了解,紫云湖TOD项目引入前沿的TOD 4.0开发模式,在满足交通、服务、消费的基础上,进一步融入对人群行为的日常关照,形成“站、城、人一体化”的未来城市空间格局。通过整合嵌入“轨交枢纽”“产业园区”“宜居生活”等新空间、新载体、新功能。

深圳路TOD综合开发项目集合轨道交通及区域生态格局发展优势,项目重塑社区的内涵和空间,基于用地生态基底,把握交通要素,采用生态融城、站城融合、多维交通、盖上盖下一体化四大设计策略,打造一处多维的未来超级生活区。

根据中共肥西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三区一带”构建了未来的肥西空间,是肥西城市发展的关键所在,2023年也是肥西“三区一带”加速成型的关键一年。作为合肥市当前规模最大的两个TOD项目,深圳路TOD、紫云湖TOD项目正处于肥西县“三区一带”的中派片区和紫云湖片区。

紫云湖TOD项目投标方案效果图。合肥轨道交通供图

紫云湖TOD项目投标方案效果图。合肥轨道交通供图

拥有深圳路、紫云湖两大TOD项目,“三区一带”将融合高质量的公共交通系统、无障碍步行系统、功能集约开发理念,结合中央景观生态绿轴及产业集群,为市民构筑生态融合新场景,重新定义宜居、绿色、健康、便利的生活方式。

未来在TOD核心发展理念的加持下,深圳路TOD、紫云湖TOD项目两大项目将聚焦肥西县日常生活中“居住、购物、娱乐、食宿、运动、社交”等生活终端场景,有效融合站点、商业、公园与居住一体化,打造便捷、开放、舒适的空间。(王峰)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