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合肥

合肥两项成果入围202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2023年01月19日09:0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日前,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2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揭晓,合肥2项成果成功入围,较2021年增加1项,分别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实现重大突破 ”“我国科学家将二氧化碳人工合成葡萄糖和脂肪酸”。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实现重大突破:2022年8月12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实现重大突破,创造场强45.22万高斯的稳态强磁场,超越已保持了23年之久的45万高斯稳态强磁场世界纪录。此次国家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的混合磁体在26.9兆瓦的电源功率下产生45.22万高斯的稳态强磁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我国科学实验极端条件建设乃至世界强磁场技术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我国科学家将二氧化碳人工合成葡萄糖和脂肪酸:2022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团队参与创建了一种二氧化碳转化新路径,通过电催化与生物合成相结合,成功以二氧化碳和水为原料合成了葡萄糖和脂肪酸,为人工和半人工合成“粮食”提供了新路径。该研究开辟了电化学结合活细胞催化制备葡萄糖等粮食产物的新策略,为进一步发展基于电力驱动的新型农业与生物制造业提供了新范例,是二氧化碳利用的重要发展方向。(杨伊依)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