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五河头铺镇:育苗基地好“钱”景

2023年01月18日09:3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技术人员在查看西兰花苗生长情况。陈安伟供图

技术人员在查看西兰花苗生长情况。陈安伟供图

1月15日,外面天寒地冻,白雪皑皑,可是在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头铺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内的育苗基地大棚里,却暖意融融,各色蔬菜苗一片青翠生机勃勃,工人们忙着为芜湖、合肥、河南等订单客户分装刚刚出圃的黄瓜种苗。

“今年已经有300多万株订单,除了五河县周边客户是到俺们这大棚里来订购,其他地方都是通过网上平台订购。”今年52岁的技术员邓传武正端起一钵西兰花苗查看生长情况。据邓传武介绍,育苗基地现有育苗大棚120座,育苗基地采取现代化科学技术护根育苗法,育苗时间短,出苗齐,秋天只需要一个月,冬天因为气温低需要两个月左右。护根育苗法的好处是,根系发达成活率高。目前,育苗管理正是加强病害防治保温关键时期,一个星期就要喷洒杀无菌害杀菌剂一次,能够确保所育出来的蔬菜苗无病虫害,幼苗移栽时成活率高。

长势喜人的瓜苗。陈安伟供图

长势喜人的瓜苗。陈安伟供图

“你看,这西兰花苗是河南周口的订单,五毛钱一株,客户一下子就订了5万株。”邓传武一脸喜悦地介绍说,快过年了,基地也在加班加点地加紧育苗时间,再过几天这个西兰花苗就可以通过物流送出去了。据了解,该育苗基地通过流转村民土地200亩,以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方式进行育苗管理运营,目前已经带动了20多户农户加入,为附近村民提供就业岗位84个。

“一个月收入2000多元,在育苗基地工作,既可以照顾自家的庄稼,又可以学一些育苗知识,还可以用这笔收入补贴家用,减轻了生活负担,让我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据头铺村村民张德斌介绍说,自己从小就在农村长大,除了种地也没学过啥技能,自从村里开始搞育苗基地她就来这里工作,不耽误家里的活,还可以学到一些蔬菜种植知识,下一步,准备也把家里的几亩地建起来搞大棚育苗。

育苗基地在县农技部门的技术指导下,可常年培育订单黄瓜种苗、西瓜种苗、香瓜种苗、西兰花、辣椒等各类优质种苗。近十年的育苗经验让邓传武找到了许多小窍门,培育出来的苗种品质过硬,可以大幅减少病虫害的发生,还能提高蔬菜的产量,因此苗种供不应求。目前基地每年销售各类蔬菜种苗500多万株。

近年来,头铺镇紧抓特色产业,依托地域优势和沿淮特色蔬菜品牌为抓手,打造连片蔬菜育苗基地,让更多村民参与其中,带动更多农民走上致富增收路。(陈安伟)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