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聚焦春运:“皖美高速”上的坚守与奔赴

2023年01月18日16:3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春运,承载着广大司乘平安出行、阖家团聚的期盼。“回家过年”,这个最朴素的愿望正化成高速公路上的滚滚车流……安徽交控营运单位广大员工守护“皖美高速”,坚守工作岗位,用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出行幸福指数。

老高速人左靖。安徽交控供图

老高速人左靖。安徽交控供图

老高速人的春运坚守

宣广公司十字收费站今年43岁的收费班长左靖已经是连续第19年在岗位上过春节了,从部队回到地方,从一名保家卫国的战士转变为服务司乘的收费员,从“小左同志”变为“老左班长”……每年春运,左靖都会主动请缨坚守岗位。

“左班长,这辆车抛锚了,您快来看下!”对讲机里传来刚入职年轻同事的声音,左靖连忙放下碗筷,匆匆擦了擦嘴,赶去现场处理。十字收费站因分设了南北两亭,车流量较大,每逢春运,不用站里安排,左靖成为哪里需要去哪里的“机动员”。他认为自己是个老大哥,关心“弟弟妹妹”是应该的。

今年春运恰逢疫情政策调整后的第一个春运,车流量是平时的三倍多。左靖在广场一待就是一整天,微信运动步数每天都超过3万步。刺骨的寒风让他双手和脸庞冻得通红。“确实比较累,但是我是站里的老同志,关键时刻我得顶上。”在左靖心里,保障道口通畅就是他的使命。

撒盐兄弟_结果.jpg

撒盐兄弟。安徽交控供图

撒盐兄弟齐上阵

“雪夜,高速公路由我们守护。”余翔朋友圈的第一条动态写着这么一句话,其下第一位点赞的便是王茜。余翔和王茜是合肥处铲雪除冰队伍里的黄金搭档,因为配合默契、工作效率高,又被称为撒盐兄弟。

1月15日凌晨,合肥地区的上空飘起了大雪,早早在养护工区待命的撒盐兄弟余翔和王茜正站在像小山一样的融雪剂堆里,帮着工人装载融雪剂。夜里1时30分左右,铲雪、撒盐工作正式开始,两人默契搭配,一人操作除雪车,另一人实时观察路面积雪、车辆通行情况,并报告除雪保通工作领导小组。“合九铁路桥铲第二车道积雪、撒布融雪剂……”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与警报声,对讲机里不时传来他俩铿锵有力的声音。几个小时下来,12余吨的融雪剂慢慢见了底,困倦袭来,两人便默默地伸手到窗外的车皮上,抓一把雪糊在脸上,好提提神。

回到工区,王茜认真检查着除雪设备,而作为“兄弟”的余翔,当王茜发现有问题的螺栓,他便能第一时间递给他合适大小的扳手。趁着装载融雪剂的功夫,兄弟俩赶紧煮了两碗清汤挂面,补充点体力好继续上路撒盐。

雪已经停了,但兄弟俩的工作还没有结束,直到集贤路站、方兴大道站、包河大道站之间40多公里的高速路没有积雪,没有结冰,收费站也不再封闭,两人才回到管理处,此时已是当天下午2点了。

机电医生毕伟_结果.jpg

机电医生毕伟。安徽交控供图

春运里的“机电医生”

凌晨3:30,当大部分人都沉浸在一片酣睡之中时,六武高速古碑收费站机电维护员毕伟早已整装就位,手拿对讲机,抄着设备,爬上机电门架查验天线故障。

毕伟是一名90后小伙,负责六武高速古碑到丁埠来回20公里的机电设备运维。春运以来,面对大流量保畅,机电维护工作就显得更加重要,作为“机电医生”的他,每天都会往返丁埠、古碑数次,对收费站和沿线每一台设备仔细进行检查,保证它们以最佳的状态迎接春运挑战。由于六武高速地处大别山区,有的设备架设在山坡上,草比人高,坡陡且不好走,毕伟便找来趁手的树枝当拐杖,爬上山坡查看完供电设备正常才安心。

“毕伟,收费电脑没网了,你快来看下!”1月16日上午,古碑收费站车道网络通讯中断,收费系统无法正常运转,收费班长重启设备还是不行,立即喊来毕伟查看。毕伟立刻对故障原因进行初步排查,发现是因为收费交换机尾纤断裂的网络故障,便二话不说立即对尾纤进行更换,原本可能半个小时才能解决的问题,他用时不到十分钟便解决了。“我们干的就是最基础的工作,机电设备正常运转,司机回家的路才能更通畅。”在毕伟这个机电人的潜意识里,春运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要想取得最终胜利,不仅需要注重每个细节,更需要持续不断地坚守,机电设备一点问题都出不得。

“随叫随到”的想哥_结果.jpg

“随叫随到”的想哥。安徽交控供图

“随叫随到”的想哥

“呼叫想哥,便携机需要调试!”王理想闻声而动,立即前往收费亭。只见他手法娴熟,认真按照流程操作,不一会儿便捷机就调试完成,经过多番测试,确保使用万无一失,他这才放下心来。黄山南门收费站位于黄山风景区,每逢节假日,车流量激增,春节临近工作愈发繁忙,作为站管理员的王理想,更是凡事顶在前,随叫随到。

“想哥,道口有辆白色小轿车一直停在那,开着双闪有点危险。”王理想立刻放下刚拿起的水杯,冲出值班室上前询问原因,司机打开车窗焦急地说道:“我车子轮胎破了,我是从南昌回来过来旅游的,现在人生地不熟的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别着急,我们来帮你。”随后他就叫来站里的工作人员一起先将故障车推至安全区域。司机刚想问他有没有维修人员的联系方式时,只见他先在故障车辆后方摆放好安全警示标志,又径直去往便民服务台拿来维修工具主动帮驾驶员换起了轮胎。

“想哥,入口管制了,有车辆滞留在广场。”1月15日,一场皑皑冬雪不期而至,受雪情影响,黄山南门收费站入口关闭,部分车辆滞留在收费广场。接到电话的王理想立即带上应急食品和开水,奔赴前台。“您好,需要热水吗?”“这有面包,您拿点去吃!”只见王理想提着热水壶,抱着一箱面包,穿梭在收费广场上,一辆车一辆车的询问司乘是否需要帮助。

家在远方,爱在路上。春运出行更加便捷高效、温馨贴心的背后,是交控人的坚守一线、默默奉献,他们用坚守温暖春运归程,让回家旅途不再疲惫,让返乡路上充满温馨。(江小玉 孟亚军 朱勇 缪金城)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