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阜阳

安徽站在新风口!阜阳,怎样随“风”起舞?

2023年01月17日09:25 | 来源:阜阳新闻网
小字号

新年伊始,喜讯传来。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在“2023年重点工作”方面提出诸多事关阜阳未来发展的重要部署。

扩大有效投资、强化“双招双引”

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区域协同共进

……

阜阳“政能量”工作室梳理发现,这些部署安排既为阜阳高质量发展带来政策机遇,也为阜阳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指明方向路径。

关键词

制造业投资

报告在“着力扩大内需,进一步强化有效投资关键支撑作用”方面提出,牢牢抓住制造业投资不松手,强调“强化新兴产业集群对投资的聚合效应,立足十大产业优势,突出强链延链补链,在主导产业集群投资上突破一批链主型大项目,制造业投资占总投资比重进一步提高。”

安徽中科昊海气体科技有限公司

安徽中科昊海气体科技有限公司

近年来,阜阳扎实推进“三个百亿行动”和工业投资千亿计划,在2021年工业投资增速全省第1的基础上,2022年工业投资、新开工制造业投资增速继续保持全省第1,新入库5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6个、位居全省第3,预计2022年规上工业总产值3200亿元,进入全国制造业百强市。

阜阳市参会的省人大代表纷纷表示,先进制造业是阜阳加快高质量发展最硬的底盘。只有紧紧抓住先进制造业投资不松手,阜阳才能不断实现追赶跨越,成为皖北加快发展的“排头兵”、安徽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增长极。

在市开发区阜兴新能源一体化厂房内,机械手臂在来回搬运单晶硅切片。

在市开发区阜兴新能源一体化厂房内,机械手臂在来回搬运单晶硅切片。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结合报告要求,今年,阜阳将聚焦“十大特色产业”,深入实施制造业倍增行动、战新产业三年倍增计划、“三个百亿行动”、工业投资千亿计划,尤其是抢抓“双碳”机遇,大力发展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绿色低碳循环产业,着力打造“七位一体”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产业集群,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具体工作中,阜阳市将一方面坚持“四方联动”,从市级、县域、园区、企业四个层面持续发力、协同推进,做大全市经济总量、提升县域经济实力、主攻开发园区平台、培育壮大企业规模;

另一方面坚持“四链协同”,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四位一体”协同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关键词

强化“双招双引”

报告提出,推动招大引强提速提质提效。进一步完善和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建立全省招大引强“赛马”激励机制,围绕十大新兴产业强链延链补链,大力招引世界500强、全国制造业百强、行业隐形冠军、独角兽等企业,对市县新开工建设百亿级、80亿级、50亿级等重大产业类项目,分类给予奖励。

中科海钠·阜阳全球首条GWh级钠离子电池生产线。

中科海钠·阜阳全球首条GWh级钠离子电池生产线。

去年以来,阜阳聚焦“十大特色产业”,持续开展产业链招商、一体化招商、基金群招商等,突出抓好工业头部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配套专家企业的引进和嫁接落户,相继引进了三峡集团、金风科技、东方电气、和邦生物、中科海钠、华润投资、比亚迪等一批知名企业。去年前11个月,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23个,超年度目标计划23个;利用省外资金增速、亿元以上在建省外投资项目数分居全省第3位、第2位。

市招商投资中心负责同志表示,报告就“招大引强”提出明确要求,极大地鼓舞和激励了招商战线工作人员的士气,下一步,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抢抓扩大开放合作的窗口期,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确保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增速保持全省前3位。

比亚迪阜阳生产部首条线束下线。

比亚迪阜阳生产部首条线束下线。

具体工作中,阜阳市将一方面抓好上级政策本地转化,努力把政策机遇的“真金白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

另一方面全力招引大项目好项目,紧盯长三角、大湾区、京津冀等重点地区,灵活运用产业链招商、基金群招商、场景化招商等,突出抓好头部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配套专家企业的引进和嫁接落户。

同时,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精心做好项目服务保障工作,努力让最好最优的项目得到最优最快的要素资源配置。

关键词

民营经济

报告在“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持续深化市场化改革”方面提出,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坚持不懈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增强要素市场活力”。

阜阳市民中心。

阜阳市民中心。

近年来,阜阳市大力实施“两化一推”,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尊重企业家尊重纳税人“十项制度”,扎实开展“企业家早餐会”、重点项目要素保障“星期六会商会”、“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优环境、稳经济”等活动。2022年以来,全市共解决企业诉求1.96万个;新增市场主体9.07万户,总量达75.54万户、居全省第2。

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双招双引”、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推动阜阳经济跨越赶超、争先进位勇当皖北加快发展排头兵的重要举措。

市营商办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进一步深化“放管服”、国资国企、财税金融、“亩均论英雄”、“管委会+公司”等改革,落实尊重企业家尊重纳税人“十项制度”,推行顶格服务企业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在阜阳有市场、成本低、能盈利、可持续,力争入围全国制造业500强和民营企业500强企业数量达到2—3家、8个县市区和阜阳经开区、阜合园区至少有1家上市企业。

界首市企业服务中心。

界首市企业服务中心。

关键词

区域协同共进

报告在“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区域协同共进、加快发展”方面提出,要“促进各区域各领域与沪苏浙建立紧密型、互补型合作关系,深化皖北地区与沪苏浙城市间结对合作帮扶”“推动皖北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加快突破、引领经济社会全面加快发展,支持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引导推动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参与皖北绿色食品、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7条千亿级产业链建设”。

苏州街景(左)与阜阳街景(右)

苏州街景(上)与阜阳街景(下)

阜阳“政能量”工作室注意到,2022年,阜阳市与苏州市结对合作帮扶“十年之约”全面开启。前不久,省委省政府召开高规格全省推动皖北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加快突破、引领经济社会全面加快发展动员会。

阜阳市参会的省人大代表纷纷表示,这些利好将为阜阳进一步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升区域协同发展水平提供重大机遇。

应围绕建设区域商务、科创、医疗、教育、文旅中心,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深做实苏阜结对合作帮扶,构建合肥都市圈、阜阳城市圈“双圈”联动发展格局,深化与13个毗邻县市区交流合作,加快推进I型大城市建设,打造“四位一体”新型城镇化体系。

积极发挥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的政策优势,加快建设中原地区新兴制造业和新能源基地。

阜阳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效果图

阜阳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效果图

同时,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高标准推进自贸区阜阳联动创新区建设,高质量办好阜洽会,积极申建口岸、综保区等开放平台,加快发展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力争每年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100家以上。

新发展格局把安徽推上了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新风口,蓄力前行的阜阳正随“风”而上,翩翩起舞。(记者/任秉文 图片/郭海洋 庞诚 张伟)

(责编:关飞、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