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安徽桐城:“非遗”美食让年味更浓【9】

2023年01月17日10:1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群众在柜台前排队购买丰糕。人民网 王锐摄
群众在柜台前排队购买丰糕。人民网 王锐摄

人民网桐城1月17日电(高飞跃、王锐)春节将至,在安徽省桐城市“长鸿丰糕”店门口,天天排起了长队。

“丰糕是过年必不可少的美食,很多桐城人心中都怀有一份丰糕情结。”1月16日,从外地返乡的周女士一下火车,就急忙打车赶来买丰糕。

桐城丰糕,洁白如霜,味鲜香甜,寓意丰年丰收、步步高升,是桐城春节期间特有的一种传统糕类食品。春节期间,家家户户都会购买丰糕,以祈求来年兴旺发达。

浸泡、磨浆、发酵、蒸制……“长鸿丰糕”店负责人赵东仔细把关每一道环节,“我从十几岁开始就跟着父母学习制作工艺,我们家的丰糕传到我这是第三代了,一定要把这门手艺传承好。”

“取糕时,可用一支筷子从糕的正中插入,如拔起时不粘糕,说明糕已熟透即可取笼。要想做好一笼丰糕,处处都有小技巧。”赵东说。

赵家丰糕的传统工艺在2013年被列入桐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7年被列入安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长鸿丰糕”远销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桐城丰糕味道走向全国。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