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首场“直通两会”开启 3位委员畅谈履职心声

徐靖 汪瑞华 张俊
2023年01月12日14:4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安徽省政协委员在“直通两会”现场接受媒体采访。人民网 张俊摄

安徽省政协委员在“直通两会”现场接受媒体采访。人民网 张俊摄

1月12日,安徽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日,“直通两会”活动正式开启。

营商环境、直播电商、技术人才……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话题,3位来自不同界别、不同领域的省政协委员走上通道,畅谈履职心声,回应民生关切,为安徽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和去年一样,今年“直通两会”依旧是采取政协委员与记者面对面的形式,互动交流。

首场“直通两会”,共有3位安徽省政协委员亮相。他们分别是:来自医药卫生界别的姜晓东,来自文化艺术界别的刘芳,以及来自工会界别的宋红伟。

安徽省政协委员姜晓东。人民网 张俊摄

安徽省政协委员姜晓东。人民网 张俊摄

安徽省政协委员姜晓东:

完善营商环境 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作为长三角的‘上进生’,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可以从创优环境、落实政策、引育人才3个方面持续发力,更好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面对记者提问,安徽省政协委员姜晓东开门见山,直入主题。

他建议,政府要进一步转变职能,千方百计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接入“一网通办”,同时,采用“容缺容错”新思路,优化和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帮助企业破解融资、用工、市场等发展难题。

在政策方面,姜晓东认为,可以加大公共财政支持力度,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和新型金融组织,为不同行业、不同成长阶段企业提供贷款担保、保险等差异化服务,推动实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人才是第一资源。

在姜晓东看来,要营造“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良好氛围,只有搭建好人才服务平台,解除高层次人才后顾之忧,才能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

安徽省政协委员刘芳。人民网 张俊摄

安徽省政协委员刘芳。人民网 张俊摄

安徽省政协委员刘芳:

规范直播电商 为数字经济添砖加瓦

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同时也是一名企业经营者,一直以来,刘芳都致力于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她表示,在进一步规范直播电商的路上,可以在引入金融“活水”、厚植人才“土塘”、撒播政策“阳光”和自身努力“萌发”四个方面下足功夫,为数字经济添砖加瓦。

听主播讲解、领取优惠券、手机下单、快递到货……近年来,随着直播电商市场蓬勃发展,已经成为电子商务领域新的经济增长点,尤其受疫情影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在直播间购物。

在电商直播的大潮下,如何进一步规范互联网经济就显得尤为必要。

刘芳认为,数字化聚合度越高的地方,也是资源聚合度越高的地方,作为零售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新模式,要以点带面,树立起直播带货的标杆。

互联网的兴起,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包括互联网经纪人、选品、运营、主播、场控等。刘芳表示,“未来将继续深耕直播电商行业,推动数字经济和传统制造业的相互融合、叠加赋能,帮助更多的企业拥抱数字经济时代。”

安徽省政协委员宋红伟。人民网 张俊摄

安徽省政协委员宋红伟。人民网 张俊摄

安徽省政协委员宋红伟:

弘扬工匠精神 助推产业优化升级

一站在“直通两会”的话筒前,安徽省政协委员宋红伟就迫不及待向记者分享自己的心情,“作为一名新委员,在一年多调研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了安徽省的崛起,可以用惊艳来形容,我为安徽近年来的发展速度和质量感到骄傲。”

来自芜湖新兴铸管有限责任公司轧钢部的宋红伟,拥有30多年一线工作经验,通过劳模工作室,不断提升技术水平,攻克技术难题。两年来,宋红伟共取得了9项专利,不仅改善了职工工作环境,也大大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

值得一提的是,由他牵头开发的汽车发电机爪极用钢、火车车轴用钢和挖掘机斗齿用钢,目前都已经进军了高端市场。

他建议,弘扬工匠精神,增加一线产业工人的福利待遇,同时吸引更多的企业投资,引进更多的技术人才,助力安徽省持续高质量发展。

身为技术骨干,宋红伟表示,今后将更加努力工作,精益求精,带领团队和青年工程师们不断钻研技术,为推动安徽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尽一份力量。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