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合肥

合肥参赛项目首获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2023年01月01日11:1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在日前落幕的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上,合肥市最终获得一等奖1个,优秀奖12个。其中,合肥御微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的“集成电路前道检测设备产业化项目”以全国第一的分数获得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初创组冠军(一等奖),实现了合肥市参加总决赛一等奖“零的突破”。

本届大赛以“创新引领、创业筑梦”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大金融对科技创新企业支持力度,促进创新要素进一步向科技战略重点领域聚集,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总决赛由科技部等多部委指导,科技部火炬中心等单位承办,入围总决赛的100家企业来自全国各地,从3.8万多家参赛企业中胜出晋级,所处行业聚集在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能源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领域,最终评选出初创组一等奖1名,成长组一等奖2名。

合肥御微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为集成电路制造提供先进装备的科创企业,公司聚焦于集成电路光学量检测系统设计与系统集成,围绕集成电路装备自主化,已经形成了掩模版检测、晶圆检测、泛半导体检测、晶圆测量等4大领域6大类量检测产品。此次参赛的“集成电路前道检测设备产业化项目”,通过掌握量检测设备方案设计和调试的技术要点,研制出具有优良性价比、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晶圆缺陷检测设备,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高产量、高分辨率的优势,该装备将改变晶圆检测设备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设备厂商的垄断。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已连续举办十一届,安徽赛区合肥市赛事自2016年以来已连续举办7届,累计吸引超千家创业企业报名参加,参赛和获奖企业数量位居全省首位,本届大赛共327家企业报名,205家企业参加,经过市赛、省赛的激烈角逐,22家企业最终入围国赛。大赛为科技企业搭建了集中展示、交流合作的平台,选拔出了一批优秀的创业人才和项目,促进科技成果项目与金融资源精准对接。下一步,合肥市将积极为参赛企业导入优秀科创资源,优先对接合肥市种子基金、天使基金、双创基金等成果转化基金支持,同时推荐给创投机构、金融机构享受各类金融政策扶持,助力参赛企业扎根合肥、加速成长。(杨伊依)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