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黄千高速安徽段建成通车【4】

2022年12月30日11:0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俯瞰黄千高速武阳互通。人民网 张俊摄
俯瞰黄千高速武阳互通。人民网 张俊摄

人民网黄山12月30日电(张俊)30日上午,串接安徽黄山至浙江千岛湖两大著名风景区的黄千高速公路安徽段正式通车运营。至此,两地之间行车距离由原来的180分钟缩短至90分钟,长三角一体化又添一条高速通道。在黄千高速武阳收费站,刚下高速的司机吴先生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高速路况非常好,不仅方便了本地朋友间的走动,未来带家人去杭州等地也会更加便捷。

据了解,黄千高速安徽段全长25.54公里,是国家高速公路 G4012溧阳至宁德高速公路的组成部分。路线起自呈村降枢纽,与徽杭高速、绩黄高速相接,终点止于皖浙省界,顺接千岛湖至黄山高速公路淳安段。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

黄千高速安徽段沿途山脉河流众多,全线建有13座隧道、35座桥梁,桥隧比高达82.5%,施工组织要求严、难度大。安徽交控集团黄千高速项目办党支部书记、主任于斌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为了将黄千高速安徽段打造成品质工程,建设者提出了“山水黄千、交旅融合”的建设目标,一大批新工艺新技术在这条高速公路首次得到应用,不仅减少山体边坡开挖,节约土地资源,而且最大程度保护了沿线水源。

为了提高通行效率,黄千高速首次采用了准自由流云收费系统。该系统运用“云、边、端”的技术架构,实现收费车道设备全网络化,取消了ETC车道收费亭,提升了通行体验。此外,黄山高速还引入了出口匝道预交易系统,ETC车辆在匝道处就已完成车辆的通行费缴纳,在出口时直接核验放行,整体通行效率提升约40%。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