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了不起的创业兵|徐应权:创业场上的“尖兵”

吕欢欢
2022年12月22日20:4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开栏语: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从“战场”到“商海”,一大批退役军人和优质军创企业涌现出来,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一改两为”部署要求,助力军创企业发展,展示军创企业形象,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安徽省分行联合举办“邮储银行杯·我的退役故事”第二季“了不起的创业兵”系列宣传活动。活动聚焦100名军创企业家,讲述他们真实励志的创业故事,展现新时代退役军人敢于拼搏、顽强奋斗、开拓创新、永不言弃的精神品质,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再立新功。

从军人到企业家,从一个不起眼的小厂发展成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攻克了商用车悬架系统及零部件关键技术难题,实现自主品牌替代进口......

“徐应权”这个名字,连同“安庆汇通汽车”这一品牌,在安庆这片土地上,成为了“励志”“创业”的代名词。谁能相信,34年前,一个退伍军人从塑料包装推销员干起,到如今打造出年产值过亿元的企业,成为全国汽车推力杆总成部件产品的龙头型企业,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百炼成钢  “新兵突击商业场”

1983年,18岁的徐应权心怀报国之志光荣入伍。他回忆,在部队大熔炉的六年时光里,最大的收获就是培养了他坚忍不拔的意志、吃苦耐劳的精神、雷厉风行的作风。“当过兵的人都有个共识,就是我们是一群‘穿上军装能战斗,脱下军装能奋斗’的人。”徐应权如是说。

上世纪八十年代,桐城乡镇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徐应权在1988年退役后,受家乡良好的经商氛围影响,没多想便干起了塑料包装推销员,自然而然就完成了退役军人的角色转换。

刚开始干推销员,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为了拓宽市场,徐应权便四处奔波,苦苦求索,困难不言而喻。他举了个例子:一次送货途中,遭遇天气陡变,承运运输公司没有提前做好防范,导致一车塑料袋浸水,被客户拒收。还有一次,因为产品在印刷时温度过高,塑料袋出现气孔,客户要求赔偿。但他没有怨天尤人,主动承担了全部损失。

一来二往,他这种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态度,也打动了客户,于是双方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之后,也正是凭着吃苦耐劳和坚韧不拔的干劲,通过几年打拼,他淘得一桶又一桶金。

攻坚克难  技术研发排头兵

到了1996年,此时徐应权已经在业内“如鱼得水”,于是他“不再满足”推销员这一身份,将目光瞄向自主创业。说干就干,金神橡塑厂由此诞生。

他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经营橡塑厂其实还是立足老本行,最大的不同便是从推销员变成企业主,企业管理经验是他的短板,也是亟需充电的一环。从人员管理、企业运营,大到产品方向,小到绩效考核,他全都事无巨细参与编制,一点一点积累,企业发展也慢慢步入快车道。

一个偶然的机会,却改变了他此后的人生轨迹。一次商务活动中,他获知安凯高端客车凯斯鲍尔悬架部件相关信息,便萌发了自主研发、设计制造汽车推力杆产品的想法。

然而,这一想法在当时并未得到身边人的认可。一边是经营顺畅、效益稳定且熟悉多年的产业,一边是从未尝试、充满未知且难度较大的全新领域,很多人认为徐应权是在做梦,但是他却笃定其大有可为。

“走自主研发与创新之路,让中国的汽车用上国产的零部件。”在那之后,这句话一直萦绕在他的脑海。在2002年,他毅然决然投资新办安庆市汇通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当时没有现成技术可借鉴,他就自己学习汽车推力杆的设计制造技术,带领技术团队对标国际领先公司产品潜心研发,经过无数次失败和试验,终于攻克了被国外长期垄断的汽车推力杆产品设计制造关键技术难题。

车轮辚辚  飞驰逐梦三十载

推力杆产品的诞生,实现了从无到有、打破垄断、替代进口,再到走出国门的逆变。

为加速推力杆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4年后,徐应权将公司迁往桐城经开区,依靠创新与研发,使推力杆产品的技术性能与质量大大提升,从2008年开始进入国内汽车厂供应商体系。

如今,公司已与一汽、东风、福田等国内各大知名汽车厂家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现在路上行驶的客车、重卡等,每三辆中就有一辆装配着他研发的推力杆产品,并随悬架部件一起出口国外市场,产品市场占有率居行业前列,成长为全国汽车推力杆总成部件产品的龙头型企业,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其中,2021年公司总资产达4.8亿元,主营业收入33659.5万元,上缴税收 2037.51万元,吸纳300余人就业。

退伍不褪色,逐梦三十载。从奔波打工到自主创业,徐应权致富的同时不忘反哺社会。他主动招收退伍军人到公司工作,先后吸纳50余名退役军人。他说,“我自己就当过兵,看到这些退伍的战友来到公司,咱心里高兴,他们也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做出了突出成绩。”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