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怀远古城镇:草叶变“金叶” 小艾草带来大“钱”景

2022年12月20日09:0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冬日时节,安徽省怀远县古城镇路岗村汇康艾草合作社的种植基地一片绿意盎然。“前段时间赶着天气没这么冷的时候,把草苗都种上了,现在艾草已经长成片,非常壮观,今年又能有个好收成……”合作社负责人路国银兴致勃勃地介绍着。

艾草投资少、见效快、好管理、便储存,同时,艾草产品市场需求量大,一次种植,“经济寿命”达50年,目前汇康艾草合作社种植的艾草每亩年产量在500公斤左右,年收益可达4000元。路国银介绍:“小小一根草,全身都是宝。艾草不仅气味好闻,还具有散寒除湿、温经止血的功效,是一种传统的中草药。所以,艾草种植的技术含量低,但是附加值却很高。”

为了充分挖掘艾草产品附加值,助力形成品牌效应,目前合作社正计划再上两条艾草深加工的生产线,可辐射周边艾草种植面积约1万亩。同时路岗村也在加快推进订单式种植,即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附近艾草种植合作社及农户解决产品销售问题,做大做强艾草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产业兴旺,乡村振兴才有底气。据了解,怀远县汇康艾草合作社种植艾草面积达1500余亩,累计带动周边四个村300余人就业,长期工作人员有100人左右,每年给农户带来收益近万元,给村里带来收益近10万元。

近年来,怀远县古城镇以产业振兴为主导,结合现代化农业发展,依托四方湖国家AAA级风景区,大力推动生态养殖和生态旅游。同时,古城镇还以特色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粮食烘干中心项目建设引领新型农业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四方湖螃蟹”“水海葡萄”品牌效益,深入谋划艾草和果蔬精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让土地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任欣卉)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