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宣城

宣城文旅:皖南花鼓戏《青檀魂》的家国情怀

2022年12月19日09:5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满腔热血,一曲悲歌无怨无悔。日前,大型皖南花鼓戏《青檀魂》在安徽大剧院拉开帷幕。110分钟的演出,全程几乎没有人走动、喧哗,观众们从早早进场一直坐到演员谢幕,起立、鼓掌、欢呼;诸多老艺术家们纷纷上台和演员们握手、拥抱、祝贺。这是大家给予《青檀魂》的褒奖,也是表达对皖南花鼓戏的喜爱。

这一部以清代末年泾县小岭著名宣纸大师曹青山为原型塑造的历史剧,浓墨重彩地刻画了曹青山一家出神入化的造纸技艺、孜孜以求的工匠精神和心怀天下的家国情怀。该戏紧扣宣文化主题,凸显两大国家级“宝藏”——宣纸制作技艺和皖南花鼓戏。宣纸传统制作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皖南花鼓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这部戏从2021年秋天开始动议,剧本创作完成于年底,正式演出在2022年的11月。这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几经波折。诚如该戏编剧黄廷洪老师所说:“从小岭采风,到省城公演,我们一路走过,甘苦自知。”

皖南花鼓戏的发展亦是如此。这个已有150年发展历史的地方剧种,近年来在宣城市人民政府的保护和支持下,有如枯树生花,重现生机。此次演出,距离2020年12月4日,皖南花鼓戏《青春·李夏》在安徽大剧院公演,已经过去了两年;距离1994年《老板娘》在安徽大剧院演出,过去了整整28年。在此期间,虽偶有小戏登台,但是在安徽大剧院演出的大戏,连同《青檀魂》,仅有三部。皖南花鼓戏从被列为濒危剧种,到有作品参加全国文艺展演,走过了艰难曲折的发展历程。三年抗疫,逆风飞扬,皖南花鼓戏根基还在,创作不断,借助安徽省和宣城市两级戏曲创作孵化计划,宣城市共创作推出三部大戏、42个小戏,向广大戏曲观众交上了一份还算满意的答卷。(汪丹)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