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再创新高 安徽今年共23万研考生 扩招步伐趋缓

2022年11月29日08:58 | 来源:新安晚报
小字号

  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12月24日至26日举行,今年安徽省共232080名考生参考,比2022年研考报名人数增加了1.53万人,再创历史新高。研考报名人数逐年攀升的背后是就业门槛的提高,以及社会对更高层次人才需求的增加。2023年研考继续扩招,但是增幅变小。

  比上年增加1.53万考生

  从安徽省近年来报考人数的曲线可以看出,研考报名人数一直在节节攀升。2022年安徽省报名考生共216781人,较2021年增加40572人,增幅较大,2023年的增幅趋缓,但23.2万的报名人数依然是历史新高,比2022年增加1.53万人。增长趋势也是和全国大势相吻合。

  “我们宿舍除了一个同学准备考教师,其他人这次研考都报名了。学院里全员备考的寝室也有好几个。”安徽某综合类高校的大四学生小詹告诉记者,她所在的文学院历来是考研主力军,这次班上有半数以上的同学都准备考研,有的寝室全员报名了。报考合肥高校和省外高校的同学都有,不过选择名校的并不是很多。“大家都知道竞争激烈,名校几率小,选择报考的学校时也更理性些,先考上才是最重要的。”

  增加就业竞争力和自我提高是主因

  考研热的背后也折射着就业市场的变化,以及大学生对职业发展规划理念的改变。

  “现在大家都去考研,主要还是因为就业压力增加,想提高自己的竞争力。”采访中,多位大学生均表示就业压力应该是当下大学生考研的主要原因。“今年教师编制考试,我们研究生院的很多学长学姐们都去竞争初中甚至是小学教师岗位,可以想见同等条件下学校应该更偏向研究生学历。”师范院校的小彭说,现在一个好一点的岗位,都有很多研究生去竞争。这种情况下,大家只能继续提高自己的学历,然后和别人站到同一个竞争平台。社会整体的就业门槛已经被抬高了。从职场看,研究生学历的毕业生岗位设置和薪资待遇确实都高于本科毕业生。同时,大城市落户、事业编制、购房等政策福利也更多倾向于研究生学历的毕业生。少部分学生选择考研是没想好毕业后要做什么,或者觉得本科专业未来发展前景有限,想通过考研换专业的,重新规划职业方向。

  除了就业的考虑外,还有部分考生是希望读研提升自己。很多学生认为所学的知识不能很好地满足社会发展需求,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知识结构和专业素养,例如医学类学生大多都要考研。还有人希望在专业领域进一步深造,期望在将来取得优异的学术成果,从事科研或者在高校中教研。

  多数高校继续扩招但增幅变缓

  过去五年里,研究生报名人数激增,高校的招生计划也在增加。但从目前各院校公布的招生计划来看,增幅并不大,而且不同学校、不同专业是有增也有减。部分扩招院校像西安交通大学大幅扩招500人,国防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湖南大学扩招人数也在300人及以上。还有部分院校缩招,包括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等,都有100至500的缩减。

  省内院校中,安徽大学2023年招生规模暂定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1779名、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454名,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353名。这个数字较2022年增加了约400人。安徽师范大学 2023年拟招收2628名硕士研究生,和2022年相比基本持平。

  研招扩招重点也向专硕倾斜,硕士研究生招生总人数中,专硕招生人数增长明显。全国从2011年的15.8万增长到2020年的60.2万,专硕招生人数增长近4倍。2017年起,专硕招生人数首次超过学硕,并持续高速增长。近年来这种增长趋势更明显,在2020年教育部发布的《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2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中,新增1500多个硕士点,其中专硕占了1115个,占比高达70%以上。

  此外,2023年部分高校专硕停招全日制,转为非全日制招生。停招全日制,仅招收非全日制研究生的专业,大多为会计、审计、应用心理学、新闻与传播等实操性较强的专业。(张晓嵘)

(责编:欧恺、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