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淮北

淮北原创作品《喜讯传北京》荣获首届长三角民族器乐作品创作大赛金奖

2022年11月28日10:5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风暖繁弦脆管,万家竞奏新声。11月23日,2022首届长三角民族器乐作品创作大赛决赛在无锡大剧院落下帷幕,来自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的29支参赛队伍汇聚一堂,共同参与这场民乐盛典,谱写民乐发展的崭新篇章。经过两天激烈角逐,淮北市原创作品——民乐小合奏《喜讯传北京》参与了此次大赛决赛,并荣获大赛金奖。

2022首届长三角民族器乐作品创作大赛颁奖仪式。淮北市委宣传部供图

2022首届长三角民族器乐作品创作大赛颁奖仪式。淮北市委宣传部供图

本次大赛是在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的指导下,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江苏省文化馆、上海市群艺馆、浙江省文化馆、安徽省文化馆、无锡市文广旅游局共同承办,邀请了国内民族器乐作曲(演奏)知名专家担任评委。大赛于2021年8月正式启动,近200件作品参与征集,经由初赛复赛层层激烈角逐后,共有来自长三角区域三省一市的29首原创作品进入了本次决赛,在此展开精彩角逐。决赛现场,器乐争鸣,或婉转曲折,或奔放热烈,或幽然清雅,参赛选手们现场演绎了各自精心创作的民乐作品,以传统民乐简约深邃的写意美和天然朴实的生命力尽显东方魅力。

2022首届长三角民族器乐作品创作大赛是一场深耕传统文化、探索民乐未来发展的音乐盛会。联动长三角,聚合四地力量,大赛将通过竞技模式推动民乐的良性发展,聚焦精品文艺创作,坚持守正创新,挖掘出新时代民乐的好作品、好乐团。用民族器乐讲好中国故事,促进长三角区域的文化繁荣,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据悉,民乐小合奏《喜讯传北京》乐曲由濉溪县文化馆馆长、县音乐舞蹈家协会主席李俊民作曲,表达了全面实现小康,人们兴高采烈、载歌载舞,用音乐把这一喜讯传递到北京来表达自己由衷的喜悦和对党的感恩之情。这首乐曲主要根据皖北民间音乐素材创作而成,同时融入了秧歌曲、花鼓戏、拉魂腔等民间小调,集弓弦乐、弹拨乐、打击乐、吹奏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合奏曲。乐曲的结构共分为引子、主题、主题拓展、抒情慢版、主题再现和高潮结束。乐曲一开始以唢呐独奏高亢悠扬的音色作为引子,逐步深入。主题部分由竹笛、笙清脆悦耳的音色,中阮、琵琶弹拨乐配二胡弦乐加以烘托,旋律富有歌颂性。主题拓展部分旋律变化,节奏转换跌宕起伏,跳跃性增强,使旋律节奏具有鲜明的个性特征。随后进入到抒情的慢板,引用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前两句作为变奏旋律,犹如回忆过去的艰苦岁月和奋斗历程,继而乐曲速度渐快,情绪更加高涨。抒情慢板部分,旋律优美柔和,节奏拉宽,感情处理更加悠扬大气和丰满。速度由慢再进入快节奏,乐器的交替演奏让欢快、喜悦、抒情与和韵的氛围不间断地呈现,最后在最高潮部分结束全曲。(杨雅婷)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