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经济

交行安徽省分行掀起廉洁文化建设新高潮

2022年11月23日15:1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为持续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厚植廉洁文化理念,交行安徽省分行主动作为,精密部署,牢牢织密“四张网”,在全辖掀起廉洁文化建设新高潮,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坚守“主阵地”,织密主体责任网

明确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坚持顶层设计。迅速响应总行党委相关部署安排,制定《交通银行安徽省分行2022年廉洁文化建设系列活动方案》,切实把牢廉洁文化教育的正确方向,紧密联系安徽省分行实际,确立“学习思廉、警示促廉、知纪守廉、文化育廉”4方面11项具体措施,明确责任部门,推进重点任务落实落地。

压紧压实责任。明确省分行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党组织书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以及巡察监督、派驻监督、日常监督重点,督促各单位部门卡实责任、主动作为。

融入一体推进。坚持整体联动、统筹推进,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分行各项重点工作中,抓好抓牢,务求实效。与中央巡视整改、全面从严治党、内控合规建设等工作同频发力、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提升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

常打“免疫针”,织密思想防线网

深入推进常态化学习教育、警示教育,全力筑牢全辖员工思想上拒腐防变的堤坝。加强学习指引。下发《关于加强理论武装的提示》,部署三轮覆盖全辖的专题学习;以“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主题在全辖开展测试,全员全覆盖参与,以考促学验真知,强化干部员工纪律规矩意识,切实将八项规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组织专题培训。在省分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轮训班中开设《党风廉政建设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讲座,邀请安徽省纪委监委专家作辅导报告,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围绕“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培育清正廉洁价值理念。

开展警示教育。根据不同层级、不同人群特点,分批分层靶向开展警示教育。针对“关键少数”,开展“行长讲合规”活动、案件警示教育宣讲会,自上而下传导“合规创造价值”理念;针对关键岗位,组织客户经理、授信审查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黑幕”》,在全辖授信审批条线内开展“弘扬健康信贷文化,筑牢防腐廉洁防线”专题活动:重温一本书、撰写一篇信贷文化感悟、开展一场“正风肃纪 廉洁自律”警示教育活动、进行一次“审批人谈信贷文化”培训活动、组织一轮信贷从业合规知识测试,加强信贷审批领域纪律教育,涵养风清气正的从业氛围。

凝聚“正能量”,织密宣传教育网

坚持宣教并举落实到位,激发全员参与热情,在全辖涵养“清风养正气、廉洁促发展”的清廉金融政治生态。开展廉洁主题特色活动。举办“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争一流”演讲比赛,围绕“劳动美”“廉洁”“合规”三大主题谈所思所行所想,激励干部员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聚焦学廉思廉践廉,弘扬优秀家风家训,着力开展“重家教立家训传家风”活动,通过寄送廉洁家书、分享家风故事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及家属共守廉洁家门、共建廉洁家风。

组建廉洁文化线上展。以新时代廉洁文化为主要内容,开展廉洁作品征集评选活动,面向全辖征集优秀作品20余幅,进一步营造崇廉尚洁氛围,传递清廉正能量;围绕“学习思廉、警示促廉、知纪守廉”三阶段的优秀案例及优秀廉洁作品,开展“扬皖风正气 创清廉交行”廉洁文化主题线上展,并制作同系列宣传视频在分行内网、党建联系微信群、分行大楼广告屏等平台传阅,提高廉洁文化亲和力、感染力。

营造集中宣传攻势。省分行内网建立“廉洁文化教育”专栏,及时更新发布各级党组织学习教育宣传动态,总行内网、学习强国号多次发布分行廉洁文化建设开展情况,分行大楼、营业网点展播《清廉中国》系列微视频,在各类外宣平台刊发稿件10余篇,让廉洁文化教育无处不在、触目可及。

筑牢“防火墙”,织密执纪监督网

全方位紧抓监督执纪,系好全辖清正廉洁“安全带”。加强过程管理。以彻底整治酒水问题为契机,强化举一反三,对履职待遇、差旅费用、公务商务接待、办公用房管理等各项待遇标准严禁“顶格”执行,切实增强纠治“四风”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新发展党员、新提任干部合计148人次开展廉洁谈话、廉洁教育,扣好党员干部廉洁从业第一粒扣子。

加大查处力度。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聚焦酒水等典型问题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整合纪检、巡察、财管、审计等力量,克服分行经营机构多、疫情防控压力大的实际困难,实现现场检查和单位自查“两个全辖全覆盖”,从严从快处理处分干部员工,利剑高悬、正风肃纪。

完善制度约束。修订完善闲置房产转让、商务招待等15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配置制度,并综合运用专题培训、现场调研等方式,及时有效解读宣导政策,确保全员全面深刻领会制度实质和内涵;出台干部履职问责办法、本部兼职纪检案防员管理实施细则、违规违纪违法扎口信息管理机制等系列监督制度,持续推动“责任文化”的落地落实,织密监督网格。(汪伟)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