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热评网论

年轻干部拒绝“躺平”须破“心中三贼”

2022年11月18日10:5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这是明代心学大师王阳明的一句名言,是说打败外界的敌人容易,消除心中固有的念头很难。年轻干部远离“内卷”与“躺平”,必须破除“心中三贼”。

首先,要破除“懈怠”之贼。有的年轻干部以为进了体制内,端上了“铁饭碗”,思想开始懈怠了,失去进取心,不愿意积极作为;有的把实践锻炼当作“镀金”,不愿沉下身子摔打锤炼,不想与群众打成一片。其实,党中央已经将精神懈怠的危险,列为执政兴国所要长期面临的四大考验之一,年青干部对此应当要有清醒认识。如何始终保持不忘初心,扎根基层,不负人民,勇挑重担,夙兴夜寐,奋发图强,需要基层青年干部时刻保持正气和昂扬的精神斗志,始终做到破“怠”前行。

其次,要破除”浮躁”之贼。古语云:“心浮则气必躁,气躁则神难凝。”浮躁是一种轻浮急躁的心态,也是一种草率随意的作风。一个人不论素质有多高,能力有多大,一旦沾沾自喜,心浮气躁,就是落后的开始。只有远离浮躁,一心求真,专心务实,才能全身心投入工作。只有脚下沾满泥土,才能真正融入群众,才能心中充满真情。年轻干部补上党性磨练、实践锻炼和基层历练这一课,方能行稳致远,跑出青春的加速度。

再次,要破除“怕苦”之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勤奋能够弥补自身的不足,这是前人留下的有益的训诫,只要付出一分辛苦,就能增长一分才能。只有不怕苦不怕累,把工作置于社会、集体大环境之下,有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有为社会人类进步做贡献的理想,才能高瞻远瞩,走向干事创业的光明大道。(储北平 杨思明)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