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合肥

合肥市税务局:办税遇难事 最多跑一次

2022年11月10日09:4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说实话,我对办税流程一窍不通,今天原本想先来咨询一下公司注销应该怎样办理,没想到税务干部服务这么到位,辅导我办理了风险纳税人解除和税务注销,还带领我去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办理了营业执照注销。”在税务部门“最多跑一次”办理中心的服务窗口前,合肥市安强机械工程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李大奎介绍。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办税服务质效,切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合肥市税务局在合肥市蜀山区税务局试点设立“最多跑一次”办理中心,集中处理纳税人缴费人进入办税服务厅无法一次办成的各类事项。

据介绍,“最多跑一次”办理中心集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服务专区、退税减税降费服务专区、税费争议调解室等于一体,通过梳理业务清单,将税务非正常户解除、开具无违规证明等涉税费事项前移至“最多跑一次”办理中心,避免纳税人缴费人在纳税服务部门、税源管理部门、税收征管部门等部门间多头跑。同时,通过建立人员保障机制、疑难问题解决机制、税务工作统一布置机制等优化办税缴费流程,进一步减少纳税人缴费人的业务办理时间。

据统计,自成立以来,该中心共办理“非正常户解除”“开具无违规证明”“风险纳税人解除”等各类业务共计4000余次,有效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蜀山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司家明说:“对于部分无法当场办结的事项或纳税人缴费人对所办理事项有疑问的,‘一次未办成事项和疑难事项受理岗’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记录备案、审核分析,区分政策流程解释不到位、纳税人缴费人资料不齐、跨部门协调不畅、系统故障等不同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解决问题。”

“我们目前资金正紧张,可银行却因为企业存在纳税违规记录而拒绝提供贷款,这可怎么办啊?”日前,合肥佳德口腔门诊部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正国来到“最多跑一次”办理中心对税务干部诉说了他遇到的困难。工作人员查询后发现,合肥佳德口腔门诊部有限公司2022年2月属期的个人所得税逾期申报,已依规定对此适用首违不罚政策。在与银行进行沟通对接后,发现银行系统与金税三期核心征管系统的信息没有同步更新。工作人员将其问题及时记录整理后立即与征管部门会商,讨论企业具体情况和解决办法,并联系银行进行相关处理。“我们隔天就顺利通过了银行的贷款审批,只跑一次问题就解决了,税务部门的服务真是贴心。”刘正国高兴地说。

“我们对所有记录在册的问题持续跟踪问效,并将处理结果第一时间反馈给纳税人缴费人,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司家明表示,“最多跑一次”办理中心通过设置一次未办成事项和疑难事项受理台账,对疑难问题登记造册,深入分析根源,既解决了纳税人缴费人的难题又发现了办税缴费流程中的缺陷和漏洞,接下来,该局将通过建章立制、查漏补缺,推动税收管理与服务的不断优化。

合肥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督办陈俊表示,“最多跑一次”办理中心是合肥市税务局为深入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而做出的一项积极探索,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问题,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今后将密切关注纳税人缴费人诉求,推出更多改革务实之举,促进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安瑞文)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