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当涂泗县县域结对靶向发力 “造血式帮扶”不断刷新产业合作

2022年10月28日08:2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金秋时节,在安徽泗县屏山镇花卉科技产业园,大大小小数万盆凤梨、红掌整齐划一地摆在花架上,宛如花的海洋。“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买花的人越来越多。节日期间,花卖得更旺了。”在此务工的大彭村村民孟凡修开心地说。

因妻子智力残疾,还有上学的女儿要照顾,孟凡修无法出门去打工,日子过得紧巴巴。花卉科技产业园这个县域结对帮扶项目办起来后,让他实现了就近就业,既增加了收入,又方便照顾家庭。和孟凡修一样,有15人在此常年务工,人均年收入3万多元。另外,花卉科技产业园还以土地流转的方式,带动了97户农户增收。

这是当涂泗县县域结对帮扶带来变化的一个缩影。自2017年县域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当涂县每年拨付3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泗涂现代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5年来,园区累计投资71.5亿元,吸纳就业人口1552人。今年前三季度,泗涂现代产业园累计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2.7亿元,同比增长14.47%。两县合作共建了屏山镇花卉科技产业园、墩集镇草莓园、开发区蔬菜产业园等12个特色农业产业基地,总投入5050万元,吸纳就业人口557人,其中脱贫人口255人。当涂县乌溪镇与泗县丁湖镇合作共建80亩河蟹生态养殖基地,助力当地河蟹产业发展,目前丁湖镇水产产量达7万斤,年受益脱贫户50人以上。有效培育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和经营大户共8个,带动脱贫人口就业增收。

从“输血式帮扶”到“造血式帮扶”,从就业帮扶到创业帮扶,两县产业合作不断走向深入。泗县墩集镇草莓园通过实施“产业扶贫+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已培育出草莓种植户398家、专业合作社4家、家庭农场12个。

尹丹辉就是“造血式帮扶”的受益者。因家人身患重病致贫,尹丹辉用申请到的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流转了10亩地种植草莓。目前种植草莓10亩,实现净利润20万元、运输收入5万元,一年收入达25万元。“因为创业,我不仅脱了贫,更是恢复了对生活的信心!”尹丹辉说,如今住上了楼房,有了车子,过上了幸福生活。明年计划再扩种草莓7亩,力争年收入突破30万元。

只有不断刷新产业合作,才能增强就业创业带动力。又一个新的县域结对帮扶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这就是总投资5000万元的泗县特色农产品加工运营中心。目前,结构标准化厂房、道路、排水系统主体工程已完工,附属设施正在建设当中,该项目旨在将金丝绞瓜打造成泗县的“第七张名片”。据了解,泗县有“金丝绞瓜之乡”之称,金丝绞瓜获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和全国名特优农产品等荣誉称号,并通过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上海跃进食品厂等合作,成功研制出可在常温下保存18个月的金丝绞瓜深加工产品,但尚未走向大市场、形成大产业。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年加工金丝绞瓜1万吨,可实现产值1.3亿元,年利润总额近2000万元。(吴黎明 麻跃辉)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