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庆市岳西县医保局:“五确保”稳步推进医保参保缴费工作

2022年10月26日10:5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是一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自2022年参保缴费工作开始以来,安庆市岳西县医保局探索创新、做实服务功课,五个“确保”稳步推进2022年医保收缴工作,推动“全民参保”,确保“应保尽保”。

紧抓时间节点,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岳西县委、县政府将医保参保缴费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各乡镇成立2022年城乡居民参保缴费领导小组,乡镇主要领导任组长,明确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狠抓工作落实。岳西县参保工作领导小组为督促指导各乡镇、村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成立四组督查工作组,对包保乡镇征缴工作进行实地督查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定期通报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不断增强各乡镇参保征缴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参保任务提前完成。

强化业务培训,确保医保经办水平。征缴工作开始前,岳西县医保局召开专题视频会议安排部署。组织各乡镇医保办、医保服务站工作人员学习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相关政策内容,重点强调与往年征缴方案有变动的地方,强化经办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不断适应医保发展新形势。医保工作人员做实服务功课,将缴费流程制作成视频、图文材料发布在各乡镇医保办工作群,便于基层医保专干学习。

做实数据比对,确保参保数据精准。岳西县医保局以安徽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数据库为基础,联合岳西县乡村振兴局、民政局、残联等部门进行数据筛查比对,建立数据动态更新机制,提高数据质量,实现数据定期交换,确保参保数据准确。定期将各乡镇、村参保进度和已参保、未参保人员数据发放到各乡镇,让乡镇及时掌握未参保人员情况针对性地重点宣传,积极动员。同时,及时将各乡镇参保进度向县政府汇报,不断增强各乡镇参保征缴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

落实资助参保,确保困难群众参保。岳西县医保局结合全县城乡居民基本情况,精准制定参保缴费计划,与各类困难人员相关管理部门加强协调配合,落实好特困人员、低保对象、防止返贫监测对象、重点优抚对象、孤儿、重度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身份认定和参保资助工作。与各乡镇医保办、医保服务站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各村网格责任人职责,积极开展上门动员参保工作,落实困难人员参保台账登记,确保困难人员参保缴费不漏一人。

深入宣传引导,确保浓厚参保氛围。岳西县医保局充分利用县级融媒体宣传平台、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医保一封信、基层医保经办机构等平台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宣传医保政策,使群众全面了解医保政策和参保意义,调动群众参保缴费积极性,营造了“人人参保”的良好氛围,确保实现“应保尽保”。(王云峰 程辛林)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