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建议|结婚证能否异地办?安徽:积极推动“全省通办”

2022年10月26日11:2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0月26日电(吕欢欢)“我们安徽省异地办理结婚证异地领取能否开启试点?”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希望安徽省能放开结婚证异地办理政策,从而提高群众获得感。

该网友在留言中介绍,由于双方都在外地上班,均不在户籍所在地。“领取结婚证还得返回户籍所在地办理,还必须得周一到周五才能办理,这实属不便。”对此,该网友还通过查询了解到,其他省份已有异地办理试点,给群众带来很大方便。

网友留言及部门回复。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网友留言及部门回复。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接到网友留言后,安徽省民政厅高度重视,该厅社会事务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其电话联系。就该网友所咨询的问题,工作人员解读了《婚姻登记条例》中关于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应在任何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的规定。

同时,工作人员还介绍了安徽省积极推动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地区办理改革的工作谋划、面临难题和有效举措。人民网安徽频道查询了解到,自2021年6月份开始,安徽省在合肥、滁州、芜湖便进行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市内通办”改革试点。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6月23日,合肥市在全省首个实现婚姻登记“跨区域办理”。自此,户籍在合肥市的内地居民,可在全市范围内任一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离婚登记、补领婚姻登记证等业务,打破了原先的户籍区域限制,方便市民自主就近选择,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路”。

安徽省民政厅早前回复内容。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安徽省民政厅早前回复内容。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对于安徽省何时进入“不分市”的全省通办阶段这一问题,安徽省民政厅在此前回复中提到,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理登记,推动2022年下半年在全省范围内实现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市内通办”,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推动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全省通办”和争取纳入民政部全国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第二批改革试点名单。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