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教育

合肥市芙蓉小学:交互式网课还原线下“生本”课堂

2022年10月24日14:4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没想到我们学校老师是这样上课的!”合肥市芙蓉小学何一诺惊喜地说。早在线上通知发布之时,他就听说是自行收看录播课,没想到陈老师带他“走”进了一个视频会议厅,听老师“面对面”讲解、看同学们积极答题,仿佛还置身在熟悉的校园。

老师正在上网课。

老师正在上网课。胡萍萍供图

10月20日,芙蓉小学接到了居家线上授课的通知,如何做好线上教学,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全体教师立即凝心聚力展开探索。在充分调研后,芙小延续从前的“双师课堂”,创新将省资源平台优质课“嵌入”教师自己的直播课堂,针对教学重点教师适时补充讲解,同时组织学生讨论答题,充分体悟内化知识。

此外,不少教师也继续自制课件,采用视屏会议的形式和学生“零距离”互动,根据学生知识构建及时调整课堂走向,形成自由的“生成”课堂。对于这种形式,六1班的陈轩宇同学直言“有点刺激”,他表示,开视频会议形式上课老师不仅能“监督”到自己,还不时点自己答题,“真是一刻也不敢走神”。

为保护学生视力,“线上课堂”每节课控制在20分钟以内,短时间内如何保证教学实效,学校使出了“组合拳”。在《合肥市芙蓉小学“空中课堂”工作量核算办法》中,对“双师课堂”课前、课中、课后辅导工作量做出明确规定。教师必须完成备课、听课、上课、课下辅导四项任务,逐一落实后每日打卡提交,计入工作量考核。

“‘双师课堂’累并快乐着,”芙小校长助理沈文兵介绍,创新的授课形式必然会给教师增加很多工作量,但这种交互的形式不仅可以提高学习效率,更能满足学生的情感需求。(胡萍萍)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