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芜湖

全国样板!芜湖怎么做到的?

2022年10月21日15:3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小区楼栋外立面焕然一新,道路铺设沥青干净平整,花圃绿植生机勃勃……10月19日,记者来到镜湖区老旧小区连片式改造的“样板”项目——源丰片区。作为连片式改造点之一的香榭大院,项目工程已经处于收尾阶段,小区整体环境有了很大提升。

作为住建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72个联系点之一,日前,该片区改造项目作为“样板”工程,在住建部2022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联系点工作交流会上做了经验介绍。

“楼体外立面改造进展顺利,后期重点是小区内地面改造。”在源丰小区改造点,施工单位中航天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汪军虎介绍道,改造项目整体进度达到70%,预计11月底完成片区改造。届时,这个被公共设施欠缺、环境卫生脏乱差、粗放式管理等问题困扰居民多年的老旧片区,将华丽变身。

社会资本参与“样板”工程改造

源丰片区位于镜湖区汀棠街道,片区改造含源丰小区、大富新村两个小区,共60栋楼1900户,建筑面积约19.4万平方米。作为老旧小区连片式改造“样板”,体量较小的香榭大院和只有一栋连体楼、建设于上世纪90年代的通宝楼也搭上了“顺风车”,被纳入了改造范围。

改造后的源丰小区。

改造后的源丰小区。周一平摄

改造前,这个片区内各住宅小区基础设施陈旧、道路破损、外立面墙漆剥落、飞线凌乱、公共空间使用低效且管理混乱,大型餐饮、废品回收站、物流中转站、汽车美容维修、建材家装商铺等繁杂业态混合,公共空间缺乏统⼀规划管理。

改造中的大富新村。周一平摄

改造中的大富新村。周一平摄

记者从镜湖区相关主管部门了解到,此次源丰片区老旧小区连片式改造计划投入9500万元,通过epco联合体招标模式(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引入北京愿景集团作为牵头单位负责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运营,共同出资盘活闲置资源进行综合利用,完善配套设施,建立微利可持续的长效运营机制长久惠民。

通过对片区综合整治、风貌提升以及后期社区产业导入,以物业+养老、托育、便民服务、商业运营、智慧社区及资产运营等多种业务,实现片区级运营和长效管理,构建宜居、宜商、乐活、休闲的全新社区。

改造后的源丰小区。周一平摄

改造后的源丰小区。周一平摄

据介绍,源丰小区通过闲置空间资源盘点,整合出可用于社区服务中心的600㎡空间,引进愿景和家科技集团专业物业运营单位入驻,和家科技集团拟投入社会资本400余万,一部分资金用于改造便民市场、养老托幼配套设施、书吧等,构建社区本地综合服务平台,最终建立微利可持续的长效运营机制。

另一部分资金用于前三年物业合同补贴,确保改造成果常态化和物业服务水平持续改进,降低物业企业和居民负担。通过整合小区和周边低效闲置空间,增设公共停车位,并将可运营资源收入用来反哺后期物业运营及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的维护成本,不断提升居民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服务“零距离” 居民齐参与

“现在楼体外立面正在改造中,我家新购买的空调着急安装,该怎么处理?”今年6月底,源丰小区B4栋的刘先生来到项目工程部居民接待处提出了需求。很快,施工单位就联系了刘先生并提前告知预留的空调安装位置,解决了刘先生的急难事。

让居民全程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做到服务“零距离”,改造“零差评”是源丰片区老旧小区改造的经验优势之一。在现场施工单位中航天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工程部,大江资讯记者看到,一本厚厚的居民登记簿上,登记了几十条居民意见和建议。“有求必应,合理建议也会综合考虑。”汪军虎介绍称,居民对改造有任何疑问、不理解或诉求,都可以来登记反映。

在本次源丰片区的改造过程中,大富社区党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把小区业委会、项目总承包单位、物业企业统筹起来,形成议事规则,鼓励引导居民、各界人士参与,大到整体设计规划,小到一棵树的移栽,路灯的位置调整,监控的最佳位置选取等,均能通过议事规则得到化解,形成多元共治的良好改造氛围,做到小区改造“零差评”。

因势利导 解决遗留问题

老旧小区改造,因历史遗留原因,小区内违建众多,既影响小区、城市美观又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同时对改造工作造成极大不便,违建拆除工作迫在眉睫。

大富新村小区内,楼栋首层后建小院、顶棚、杂物堆放等违建众多,部分占用了消防通道,同时对上层住户排水造成一定困难。镜湖区住建部门牵头,联合街道、社区因势利导,首层违建拆除后整体规划方案得到了小区居民一致认可,既解决了首层住户担心高空抛物、污水横流的问题,也美化了小区整体环境,同时确保了改造工作顺利推进。

源丰小区商住混合,业态繁杂扰民也是历史遗留的痼疾。该改造点将探索新的商业管理模式,引入新业态,形成商业升级的同时不影响居民居住环境。片区内源丰路全长400米,业态丰富,这里也将优化交通、植入文化元素,提供休闲空间,打造成城市新街区。

小区旧貌换新颜 居民更舒心

“以前小区基本上没有绿化,楼栋墙皮有脱落,小区内地面坑坑洼洼。现在你们自己也能看得见,完全大变样,我们住着舒心,政府为我们居民办了一件实实在在的暖心事。”香榭大院的郑大妈对此次小区的改造赞不绝口。

和郑大妈感同身受的还有住在源丰小区A4栋的王先生,“这次源丰小区的改造,解决了我们这里差不多600户居民的心病。”王先生告诉大江资讯记者,随着时间的推移,商住混合小区各种基础设施不是损坏就是欠缺,房屋建筑问题不断出现,深受环境卫生问题困扰。“现在的改造我们每天都能看得见成效,楼面基本完工了,之后地面再重新铺设下,小区就跟新的一样,舒心!”(周一平)

来源:大江资讯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