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教育

合肥八中运河新城校区项目已全面开工

2022年10月10日15:4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据合肥市蜀山区最新消息,位于该区运河新城核心区的合肥八中运河新城校区项目目前已全面开工,设计规模为120个教学班,可容纳6450名学生,计划2024年招生。

合肥八中运河新城校区北邻合肥东西主轴金水湾路,南至佛岭寨路,占地面积约277亩,总建筑面积约24.7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6.7亿元。

合肥八中运河新城校区东南角鸟瞰。合肥八中供图

合肥八中运河新城校区东南角鸟瞰。合肥八中供图

合肥八中包括运河新城校区在内,共有三个校区,其中桐城路老校区位于合肥市老城区的银河公园旁。现有匡河校区位于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建于2008年。运河新城校区建成后,合肥八中将完成从银河到匡河再到运河的校园文化过渡。

合肥八中运河新城校区总体设计理念以建筑空间为载体,色调以传统的白色为基调,配以绿、黄、灰等颜色,清新靓丽,大气端庄,将八中的历史文化与科技创新展现于校园之中。用一条贯穿南北的运河缩影为时间环,以运河水系为主干,串联徽风雅院、匡河水长、银杏轻舞、钟声悠扬等多个建筑景观空间,完成与现有八中校园的传承与对话。

合肥八中运河新城校区南大门。合肥八中供图

合肥八中运河新城校区南大门。合肥八中供图

学校南门是礼仪之门,围廊方院,木质结构。东门是传承之门,西门是文化之门,北门是生态之门,四门各有特色而又和谐统一,校内主楼设计以风帆为造型。

钟楼设计高度33.5米,代表传承八中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335学生发展指导体系:即用3年的时间,完成全体指导、同质指导、特殊个体的3级指导,并在理想、学业、心理、生活、生涯5个维度取得全面发展;钟楼底座4.2米见方,对应八中德育品牌的4聚焦2建设。即聚焦理想信念、责任担任、行为习惯和心理健康;建设十个学生品牌社团,建设八项德育特色课程。借以通过现代建筑语言的演绎,诠释校园文化脉络。

合肥运河新城规划图。合肥八中供图

合肥运河新城规划图。合肥八中供图

作为合肥市“五大重点发展片区”之一,运河新城概念性总体规划116平方公里,近期规划30平方公里,西至新桥大道,东至小庙镇界,北至规划的湖光西路,南至建设中的江淮运河,其中核心启动区12平方公里。

运河新城建设将全面对标国际一流城市核心区和国内一线城市同类区域,大力推进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公共服务设施、产业项目等各项建设,依托江淮运河,全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产业引领的创新之城、健康宜居的人文之城、环境友好的生态之城,加快建设打造符合 “三生、三创、三宜”的合肥城市建设4.0升级版。

运河新城超前谋划区域内的教育、医疗、社区服务等各类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运河新城核心区基础教育规划了24所幼儿园、9所小学、5所初中和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高中。除了合肥八中运河新城校区已全面开工,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一期也已建成投用。

运河新城规划构建“三横(长江西路、望江西路、习友路)四纵(兴业大道、西城大道、新桥大道、将军岭路)”主干路网框架,规划建设道路92条,总长约129公里,总投资约174亿元。已开工市政道路62条,总长度约80.8公里,总投资约71.3亿元。其中,北分溪路、西城大道、味韶路、马场路和酒香泉路等32条市政道路已完工,总里程46.6公里,总投资约30.6亿元。运河新城已完整融入合肥快速化交通体系。

未来,合六市域(郊)铁路将拉近运河新城与合肥主城的距离,与合肥轨道交通2号线、6号线、7号线将实现无缝换乘。这里,将是充满梦想和希望的国际化新城。(季云冈 刘亚萍 陈三虎 葛庆钊)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