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映像非遗|安徽肥西:乡村校园舞动“莲湘操”【10】

2022年10月06日09:1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尽管每天都要排练莲湘舞,但孩子们乐此不疲。人民网 王晓飞摄
尽管每天都要排练莲湘舞,但孩子们乐此不疲。人民网 王晓飞摄

舞起莲湘棍,迈出整齐步伐,敲出悦耳韵律……近日,在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柿树岗乡乡中心学校,300多名学生课间时间齐做莲湘操《我是幸福莲湘娃》,场面蔚为壮观。

莲湘舞是肥西县柿树岗乡一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当地,莲湘舞传播广、知晓率高,全乡约有20多支莲湘舞表演队伍,拥有市级非遗传承人和一批莲湘舞爱好者。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柿树岗乡中心学校决定从娃娃抓起,以学校少年宫为平台,以莲湘舞为特色品牌,打造一支少儿莲湘舞队伍,让学生们都有机会展示自己的风采。学校每周安排两节莲湘舞课程,通过说莲湘、写莲湘、跳莲湘的系列课程,让学生了解莲湘文化、走进莲湘文化,传承莲湘文化。同时,学校还创编了《我是幸福莲湘娃》莲湘舞韵律操,在大课间,全校学生齐跳莲湘操。

从2012年学校成立首个少儿莲湘舞社团至今,莲湘舞已然成为该校的一项特色品牌。学校推出的多个莲湘舞原创节目,在国家、省、市、县各级比赛中获奖。

“我们一直教育学生要爱国、爱家乡,那么他得先知晓、了解自己的家乡,这时候学习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就是一个有效的载体。”柿树岗乡中心学校校长张高友说,“开展莲湘舞进校园活动,不仅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对丰富学生文化生活也具有积极的意义。”(陶伟、王晓飞)

(责编:欧恺、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