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六安叶集区:亮“好人”之灯,照史河之滨

2022年09月28日15:3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微风送暖,情意渐浓。正在菜园里忙活的储修英听到儿子在远处呼喊她,走近才得知原来她被市里评为了“六安好人”,还要去市里参加表彰。得知这一喜讯的储修英也才放下了手中的活儿,拍了拍身上的灰,跟儿子返回家里,她从没有想到只是尽自己的孝心照顾公公数十年,却能获得这样的荣誉,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来得很快,来得很实,来得很暖。

以“典型”见力量

一个模范就是一枚火种。为让文明风尚深入人心,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多次开展“弘扬时代新风 传递榜样力量”主题宣讲、“叶集好人”宣传发布、道德模范基层宣讲、“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为主题的活动。在第二十个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全区6个乡镇街、多家单位均举行了形式多样的“公民道德宣传日”主题教育活动及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群众达1000人次,让公民道德建设落地生根,为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好人”传文明

“俺们十里八乡的人都知道她孝敬公公,对家人都好,俺们都很敬佩她,这回村里一宣传,好多亲戚都打电话来说问,都对她打心眼里佩服。”来自平岗街道的朱大爷真诚地说。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家庭理念和文明新风,让选树好人有型有量有高度,叶集区广泛开展了“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安徽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2人,六安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8人,金安区道德模范及提名奖67人,中国好人4人,安徽好人4人,六安好人104人,六安市文明家庭39户。

以“氛围”引温度

逐步完善身边好人礼遇机制,依托镇、村(社区)、单位,建立好人月推报机制,发动各镇和单位及时发现和推荐身边好人,从更广的角度选拔典型,挖掘典型。创新宣传方式,在公园广场、企业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学校、社区、公共文化设施等场所设立好人事迹宣传牌,通过搭建多种宣传平台,多层次、多样化、立体式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事迹,让广大群众学有榜样。发挥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传播快、受众广、影响大的优势,制作H5、短视频或抖音产品,持续放大传播效果,推动全区形成“发现好人、推荐好人、崇尚好人、争当好人”的良好风尚,全面提升基层群众道德素质。

为切实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叶集区将好人建设与“法治引领 文明育区”专项行动充分融合,强化运用法治思维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加快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和文明素养,用凡人善举点亮文明之光,为着力打造精神文明高地提供强大的精神指引和道德支撑,构建与皖豫边界中部崛起示范区相匹配的精神文明。(郭传红)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