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水环境质量持续提高 巢湖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2年09月28日16:1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9月28日电(胡雨松)9月27日,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安徽省今年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介绍。

今年以来,安徽省水环境保护成效显著。安徽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至8月,全省194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为80.9%,达到年度考核目标,同比上升1.0个百分点,无劣Ⅴ类断面。其中,长江流域96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为89.6%,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淮河流域90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为70%,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无劣Ⅴ类断面。新安江流域8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断面比例持续保持100%。巢湖流域25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为88.0%,同比上升4个百分点;无劣Ⅴ类断面。

在巢湖治理方面,安徽省印发《安徽省生态环境厅贯彻落实新一轮巢湖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明确十项重点任务和四项保障措施。推进巢湖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组织开展直接入巢湖排口排查,选定南淝河、杭埠河开展氮磷通量监测试点,深入实施《巢湖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五年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5年)》。建立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组建常态化蓝藻防控组织机构和蓝藻打捞队伍。建设藻水分离站、深井处理装置等蓝藻应急处置设施,开展蓝藻水华巡查监测预警。

发布会介绍,近年来,在合肥市经济总量和人口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巢湖治理依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巢湖水质明显改善,全湖平均水质由2017年Ⅴ类转为Ⅳ类,2020年1至8月一度好转为Ⅲ类,创1979年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好水平。巢湖蓝藻发生程度也呈下降趋势,据国家卫星遥感数据,今年8月底前,蓝藻水华最大面积、累计面积分别同比下降53.1%、53.4%,连续两年基本做到蓝藻无异味。巢湖湿地生态功能同时得到提升,巢湖湿地资源记录的植物数量由2013年的211种升至562种,沿岸有记录的鸟类总数已达303种。东方白鹳、青头潜鸭、黑脸琵鹭等国宝重现巢湖,今年在巢湖多个地点还发现了世界级极危物种黄胸鹀,八百里巢湖正成为鸟类天堂。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