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怀远:“留足”空间 确保环保设施不落需求后面

2022年09月27日10:10 | 来源:蚌埠日报
小字号

“把污水管网‘暗改明’,维护方便,监管更方便。”9月21日上午,记者随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怀远经济开发区榴城园区,负责污水管网“暗改明”建设项目的河北二建蚌埠区分公司经理郑星指着规划图纸告诉记者,简单来说,就是将原先埋在地下的污水管用低架敷设方式“架”起来。过去,污水管网位于地下,因为“跑冒滴漏”、污水处理能力不强等问题被点名批评。

“管廊在规划设计时就考虑到企业分布,厂区产生的污水直接进管,从根本上实现雨污分流。”郑星介绍,工程新建管廊12公里,配建一体化提升泵站23座,可根据液位自动启停,并配有流量计和在线监测,可以实施远程监控。这样一来,厂区没有偷排漏排的渠道,还能杜绝管网老化渗漏导致的二次污染。目前,主要路段的管廊基础基本完工,管架完成总工程量的95%,消能井及泵站基础工程完成50%,预计11月底前投入运营使用。

不光是堵住排污的“漏点”,能源消耗的“漏洞”也要堵住。正在建设的怀远县南国环保热电联产项目,在通过先进技术提升资源利用效率的同时,也有效避免了热气长途运输带来的损耗。据项目副总经理吴延宏介绍,该项目采用的抽汽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效率较之普通机组高得多,而且“守”着园区,几乎直达企业,管道长途运输的热值损耗自然大为减少。项目达产后年供热量可达68万吨左右,发电量1亿度左右。“过去园区企业反映的热值不足、压力不够的问题,达产后都能迎刃而解。”他颇为自信地回答。

补齐短板,怀远县近年来大力完善环保基础设施。采访中,怀远县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潘复生告诉记者,榴城园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和热电联产等项目,能有效弥补开发区基础设施薄弱短板。与此同时,该县实施的农村污水处理PPP项目已建成16个乡镇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补齐了农村污水处理短板。加快推进饮用水水源地自动监测站建设,则补齐了水质预警监测短板。

事实上,怀远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也为今后留足了空间。正在建设的涡北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项目设计规模为日处理污水3万吨。达产后,一二三期项目的日处理污水能力共计达到8万吨。“目前涡北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3.5万吨,为什么着急建设三期?”面对记者的提问,项目经理李朋回答:“9月底怀远县(涡南)污水处理厂关停,污水转移至涡北处理。更重要的是,园区还有几个大项目,比如华润雪花啤酒(安徽)有限公司蚌埠分公司项目即将建成。污水处理厂这样的基础设施要未雨绸缪打好提前量,不能落在需求后面。”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三期工程项目预计在今年年底完工。而且,项目还特地留出空间,一旦新的工业项目落地,增加针对工业污水治理的专用设备时就不会捉襟见肘了。

截至9月18日,怀远县大气PM2.5平均浓度降至36.7微克/立方米以下,同比下降8%;空气优良天数198天,占比达75.9%;地表水总体水质状况良好,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土壤污染防治有序推进。(靳瑾)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