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枞阳:警民微信心连心 温暖守护江心洲

2022年09月24日15:2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在枞阳县凤仪江心洲,年轻人大部分在外工作,留守的多是老年人,但无论是在外的年轻人还是在家的老年人,提到枞阳县公安局凤仪派出所建的警民议事群,皆是连连称赞。

“微信群是在2017年初建的,当时就是考虑洲上人口多是留守老人,且户与户之间距离较大,联系不便等情况,成立了警民微信群,并且要求洲上每户至少有一人在群里,这样就可以更好地服务百姓。”枞阳县公安局凤仪派出所教导员吴国友介绍了建设微信群的初衷。现如今,警民议事群已然成为了江心洲群众的安全守护平台。

“有两户居民因修路施工发生了纠纷!”9月14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吴国友走访刚回到办公室,就收到村民在警民议事群内反映问题,他便马不停蹄赶到施工现场,在详细听取各方原因后,他提出两家各让一步的建议,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初步缓解了矛盾,道路硬化施工又恢复了正常。“我其实也只是抱着试试的心态在群里说了下,没想到吴教导员不到10分钟就赶到现场。也是多亏了他协调处理,保障了红巾村十组的高标准农田道路硬化工程的顺利施工,避免产生不必要的纠纷。” 凤仪洲高标准农田道路硬化项目施工负责人何胜为派出所高效便民举措点赞。

“小小微信群作用可太大了,孩子刚在群里发了报警求助信息没多久,派出所民警就赶到现场,不仅解决了突发情况,还第一时间联系车船,让我及时得到了救治。”凤仪洲胡大爷一提到警民微信群就赞不绝口,竖起了大拇指。

时间回溯到2019年11月10日晚上11点,70多岁的胡大爷因高血压突发脑出血,情况危急,其子女由于远在安庆不能及时赶到,便在微信群里联系上当地民警。接报警后,吴国友立即进行各方协调,组织相关人员开通凤仪洲半小时“救命圈”绿色通道,联系车船加航抢救,经过抢救,胡大爷最终脱离生命危险。

深夜渡轮救助事件获得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和支持,也让洲里洲外的乡亲们有了一颗定心丸,有警民议事群在,村民的突发医疗不用担心因交通而耽搁救助。

警察在身边,服务零距离。自2017年初,凤仪派出所教导员吴国友建立微信工作群以来,警民互通有无,村民不管是治安事件,还是民生小事,都喜欢在群里反映,而且随时能联系到干警,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

“吴教导员人特好,我打心底里感谢他。”今年7月份,凤仪洲种植户刘东猴家黄桃由于销路等因素影响造成滞销。“吴教导员在群里得知情况后,热心帮我在单位、朋友圈、亲戚朋友间吆喝,就这样,2600斤桃子一销而空。”刘东猴感激地说道。

办户籍上户口有人解答,矛盾纠纷反映后能及时得到调解,“钱袋子”有反诈宣传预警守护……微信群建立5年以来,诸如此类暖心案例多得数不胜数,谱写了一段又一段“警民鱼水情”。同时,凤仪派出所民警还创新工作方法,将微信群作为群众评议和监督的窗口,对于一些矛盾纠纷和处理结果及时上传到群中,让老百姓自己来评议,这样既提高村民参与辖区治理积极性,也能够对民警工作进行监督促进。他们还依托微信群进行政策宣传,第一时间将治安形势、警务公开、法律知识、平安宣传、惠民政策、办理业务所需资料、公示信息、便民活动等内容发布在群内。

截至目前,凤仪派出所利用议事群宣传各类法律法规知识2000余次,温馨提示1000余次,处理纠纷220余次,救助18人,寻找走失人员22人,破获案件数10起,有力推进了辖区基层治理工作。(吴玉婷 方娴)

(责编:金蕾欣、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