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院士专家企业行:走进人工智能,畅想科技未来

2022年09月24日17:2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9月24日电(周坤) 说到人工智能,你会想到什么?机器人、自动驾驶、智能音响……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人工智能有了更广阔的应用空间,在多个场景加速落地应用。

9月21日下午,在2022合肥科技创新日系列活动之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中,合肥工业大学吴信东院士来到安徽中科昊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后文简称,中科昊音)、安徽省软件评测中心进行考察指导,走进合肥人工智能产业链企业一线,谋划推动产业链能级提升。

过去的工厂车间里,总有一个“老师傅”,他们只要一听声音,就能辨别机器好坏。但是经验再丰富,准确率也很难达到100%,产品质量会受检测人员水平的影响。

吴信东院士考察中科昊音。人民网 周坤摄

而如今,生产线上不再用人工“辨音”,AI系统就能辨别出设备“异音”,担负起了产品质检的重任。在中科昊音,该公司研发的智能AI声纹,已经实现在电力设备声纹在线状态监控、公安禁毒、航空疲劳声纹监测等应用相继落地。

“如今,中科昊音将声纹应用场景从‘人’拓展到‘物’,从‘生物身份识别’延展到‘工业故障识别’。”中科昊音副总经理徐泉称,基于Cmfmc3.0技术的电话信道声纹识别准确率达到99.94%以上。

在看到智能AI声纹后,吴信东表示,该技术可以广泛应用于电力、能源、化工、钢铁、等众多工业行业应用场景,且部署便捷,可复制性很强。

“由此可以看出,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已经越来越深入越广泛地应用于工业行业。它将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吴信东说。

吴信东院士考察安徽省软件评测中心。人民网 周坤摄

在人工智能飞速发展过程中,软件产品公司不断推出针对零售和企业客户的新产品和新应用程序。而这些软件产品经过严格的内部测试,然后才能正式投入商业使用。

活动当天,吴信东来到安徽省软件评测中心,在这里,通过系统评测提升中小企业软件质量和系统安全。与此同时,这里还提供第三方软件评测服务、信息安全检测服务、软件服务外包、软件全流程质量保证培训等多方位多层次的专业软件评测服务。

吴信东认为,加快推动安徽省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就离不开高质量的软件评测服务。并且随着该中心的服务,逐步覆盖政务服务、医疗健康、交通行业等行业,能够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更好的安全防护服务体系。

(责编:金蕾欣、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