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省级非遗工坊名单公布 濉溪县2家入选

2022年09月23日14:5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日,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省级非遗工坊名单。经各市、省直管县推荐申报、专家评审和会议审定和公示,认定36家单位为省级非遗工坊,安徽口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濉溪县临涣蒋家酱品厂入选。

非遗工坊是指依托非遗代表性项目或传统手工艺,开展非遗保护传承的各类经营主体和生产加工点。近年来,为进一步发挥传统非遗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濉溪县以传统工艺为重点,对全县非遗资源进行系统梳理,选取覆盖面大、适于带动就业、有市场潜力的非遗项目,建立非遗工坊,助力乡村振兴。

口子酒业始终坚守匠心品质,不断传承古法酿酒技艺。褚子威 供图

口子酒业始终坚守匠心品质,不断传承古法酿酒技艺。褚子威 供图

安徽口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传承、保护、发展口子窖酒酿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责任主体,承担着保护该遗产项目的历史重任。几十年来,口子酒业始终坚守匠心品质,不断传承古法酿酒技艺,通过多年的实践和摸索,逐步形成了口子窖酒“三多一高两长”的复合兼香生产工艺,打造了品质稳定、风格鲜明、质量安全的产品特质。2010年,口子窖酒酿造技艺入选安徽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1月,口子酒业张国强被认定为安徽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012年,口子窖酒酿造技艺在首届中国(黄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上获得银奖。

临涣蒋家酱品厂入选省级非遗工坊。褚子威 供图

临涣蒋家酱品厂入选省级非遗工坊。褚子威 供图

濉溪县临涣蒋家酱品厂成立于2012年,源于清朝光绪初年的元昌斋,职工78人,收菜、腌菜繁忙季节聘请当地农民临时工达120余人,年产酱培包瓜50万斤、其他酱菜200万斤,有力地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蒋家酱品厂成立了“蒋化清非遗工作室”,每年举行6期以上的“临涣酱培包瓜”技能培训班,传授酱培包瓜的制作技艺,同时积极参加各种国内外的活动,产品在国内拥有巨大的市场的同时,远销日本、韩国、朝鲜、缅甸等国际市场。

在非遗传承人蒋化清、蒋亚父子和徒弟张影的带领下,临涣酱培包瓜正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临涣蒋家酱品厂2010年入选安徽省第二批非遗名录,2014年7月被认定为安徽老字号。临涣酱培包瓜2018年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殊荣,2020年被评为十大名优特产,2022年2月被省文旅厅、省商务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共同评选为“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褚子威)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