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热评网论

发现光、追逐光、成为光

潜山市委组织部 张琦
2022年09月22日19:0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满意”是衡量公务员工作的“评判尺”。近期,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这份荣誉的背后是服务基层的小故事,更是心系群众的大格局。

一个模范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先进就是一个标杆,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向“人民满意”的身边榜样看齐,一路追逐光、靠近光,更要散发光,成为人民的光。

在树标杆、立先锋中发现光。“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只有先把典型找出来、立起来,才能抓牢思想政治教育,在树立典型中发挥典型该有的作用。树标杆、立先锋,首先标准得定好,从疫情防控一线选树具有政治责任、敢于担当、作风优良的榜样;从基层工作中寻找甘于奉献、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的榜样;从人民评选中发掘广大人民群众认可、可亲可信、可敬可学的榜样,选出过得硬、立得稳、经得住群众考验的典型,才能带动风气、发挥作用。找出典型后,加大宣传,无论是声情并茂的宣讲交流,还是形式丰富的文艺汇演,抑或是引人深思的拓展教育,以“润物细无声”的榜样故事将榜样承载的价值观力量有效发散出去、传播开来,才能带动更多人发现身边榜样、了解身边榜样、学习身边榜样。

在寻差距、补短板中追逐光。树起了典型,立起了先锋,接下来便是要对标差距,寻找不足。榜样就在身边,融入于一点一滴的小事中,发现光之后的追光之路是一条不懈奋进的前进之路,只有在前进路上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实现自我突破,从而成为标杆、成为光。寻找差距一方面要结合自身找准不足,对标先锋不是样样对标、全盘对标,更不是不切实际的对标,要结合自身实际,明确前进方向,找出迫切需要补足的地方,这样才能让对标事半功倍。另一方面,寻找差距要树立起时时对标、日日反思的思想意识,在三省吾身中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用不懈奋斗筑牢底线思维,以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在讲奉献、勇担当中成为光。成为光理应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毕生追求,在为人民服务、为工作担当中成为光,而后点亮四周,成为他人的榜样。成为光要成为人民的光,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无时无刻不保持着与人民的血肉联系,“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仅仅是是一句承诺,更是共产党人融入血脉的传承,在听民意中俯下身子、换位思考;在解民忧中乐于奉献、实干担当,在踏实为民服务中站成人民心中的标杆,才能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光”。成为光还要成为工作中的光,对外是人民心中的先锋,对内也要成为其他党员干部的标杆,在本职工作上兢兢业业、履职尽责;在困难问题前勇于创新、迎难而上;在人际交往中谦和大度、乐于助人,在讲奉献、勇担当中传递力量、带动风气,终能推动人人追“光”优良氛围的形成,让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关飞、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