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省明光市:从“政协+”到“+政协”

2022年09月21日16:0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建一流团队,创一流业绩”,这是安徽省明光市政协近年来坚持争创的“双一流”。从“主动找事做”到“向政协借力”,从“政协+”到“+政协”,明光市政协向滁州市政协和明光市委交出一份高分答卷,省和滁州市政协对明光市政协给予了高度肯定。

党委、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就跟进到哪里。这是安徽省政协提出的“两进”要求,也是明光市政协谋划和确定“政协+、+什么”的重要依据。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是当下明光主攻的一个大目标,也是明光市委、市政府紧抓不放的一件难事和急事,自然成为“政协+”的一个重点。

在接手老旧小区多、工作难度大的中心路片区创建任务后,市政协主动联合城管、水务、医疗等5个网格单位,主席牵头、常委和委员跟上,形成了1个政协领导+1个政协常委+1个网格单位+5个政协工作人员为基本力量的“1+1+1+5”的创建模式,实施挂图作战,常态化调度、处置创建难点,问题越来越少,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越来越多,明光市政协片区也因此成为创建样板区,为全市创建交出一份高分答卷。

围绕创建,明光市政协还把精力放在责任区之外。面对小区治理难这个共性化困扰,明光市政协发动委员进社区,集民意,办实事,涌现了“七彩连心桥”“请君来”等一批直接服务小区的委员工作室,为破解业主委员会作用发挥难和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的矛盾等难题,探索了新路,赢得了口碑,为小区建设和社区治理提供了经验支持,而此举更大的价值在于,为破解城市创建中“群众参与度低”这一难题提供了思路。

“暖民心、促和谐”是明光市委、市政府持续重抓的又一个大目标,也是明光市政协主动“+”的一个大领域。围绕这个主题,明光市一群“爱心牌”政协委员做出了突出贡献。

打动人心的首先是爱不释手婚姻家庭矛盾调解工作室。两年前,明光夫妻离婚每年都要超千对,由此引发的矛盾纠纷屡见不鲜,直接影响到孩子成长、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几位政协委员与司法、民政部门沟通对接,牵头创立了爱不释手婚姻家庭矛盾调解工作室,半年200多个调解,成功的案例每天都有,工作室很快成了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特别是当事家庭的关注点。出于便民需要,工作室从司法局三楼搬迁到民政局婚姻登记大厅的隔壁,凡是到民政局申请离婚的夫妻能够第一时间接受到婚姻调解。

采访中,工作室的命名人、薛花委员深有感触地说,调解是一件有意义的大事。对于很多夫妻,特别是“激情离婚”的夫妻,及时的调解介入,相应的婚姻往往就能保得住。即便保不住,也能让一对不爱的人保留住亲情,至少不会反目成仇。对于他们的孩子,对于当事双方,对于社会和谐,这一点都十分重要。

留守人之家工作室是又一个由政协委员创办的“名工作室”。这群有实力的政协委员引领一群爱心人士,每两个月慰问一批生活困难的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随时组织专业人士给叛逆期的留守儿童和空巢中的留守人员心理疏导。更加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还组织专业力量免费为高考生做职业规划和高考志愿填报,给不会填报高考志愿亟需帮忙的家长和考生送去了“及时雨”。因此,义务填报高考志愿作为明光市委、市政府一项特别的暖民心工程,在明光社会持续引发反响。

值得称道的还有一个叫“好家长”工作室。这是明光市政协教育界委员领衔创立的特色教育平台。围绕 “不会当家长”和“不会当爷爷奶奶”这些共性而又十分重要的问题,工作室常态化接受咨询,定期举办讲座,让许多年轻的家长从子女教育的困扰中走了出来,更让广大家长认识到“家校合作”的重要性并自觉投身其中。

凝聚人心是政协的要务,明光市政协联合多部门开展“抱团宣讲”成为凝聚人心促进共识的崭新探索,也为“政协+”赢得了一个新领域和新高度。

凝聚人心离不开宣讲,宣讲的要义在于群众愿意听,能听进去,能在听的过程中产生共鸣,这就要求宣讲内容接地气。但通常的宣讲就是一人讲、众人听,讲者言之无物,听者不知所云,宣讲过程成了形式,只能应付了事。

让道理走入群众心里,这是明光市委的要求。明光市相关政协委员应声而动,牵头与科协、公安、农业、医院对接,五家共办一场宣讲,大家先后登台,各讲一课,各有侧重,有的讲好政策,有的讲养身经,有的讲致富路,有的讲防诈骗,“抱团宣讲”由此形成。

“以往的宣讲是单个部门单打一,难免枯燥乏味,有的还会流于形式,对一次难得的集会而言,这样的效果无疑是一种浪费。而抱团宣讲内容丰富,受众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一款’,所以出现了群众想听不散场的明光现象。”采访中,抱团宣讲创始人这样说。

一年50多场宣讲,直接受教育群众近万人,“抱团宣讲”的影响力持续扩大,申请抱团的部门发展到二十多家,很快引发各级领导关注,媒体称,明光的一场讲座就是一场“盛宴”,而且是“每家各做一道菜,多家共做一桌饭”的“特色大餐”。国务院扶贫办将“抱团宣讲”列入全国脱贫攻坚100计,中宣部和中央文明办联合授予“抱团宣讲”为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中的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安徽省获此殊荣的只有三个项目。“抱团宣讲”工作室也因此成为明光市政协凝聚人心的“品牌抓手”。

多领域有所作为让明光市政协赢得广泛的社会关注,市委、市政府不断给政协出题目,乡镇和部门遇到困难主动向政协求支持。从“政协+”到 “+政协”,明光市政协成了名符其实的“智库中心”。

上个月,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到滁州调研,滁州市政协指定明光市政协作为8个县市区的代表发言;在不久前举行的全省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省和滁州市政协指定明光市政协发言,引发反响。这是上级政协对明光市政协的肯定。作为对标干事、创新干事、干出新样子的典型,明光市委、市政府一直关注和支持政协的争创一流行动,不断地给政协出题目。

“五个百亿”产业是明光市“十四五”主要经济发展目标,“百亿艾草”是其中的一个,市委将这副担子交给了政协,由政协主席张言平领衔推进。

这是一个关系全民大健康的要紧事,能否做大做强取决于深加工环节。也因此,明光市政协放眼全国,全力招商,主动作为。七月末,首批几家艾草加工企业与明光签约。

2020年初,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明光市委抓全局,破难题,将主城区疫情防控交给市政协全面指挥。这之后,网格化管控模式应运而生,每个小区都有党旗飘扬,每个路口都有人员把守,每个区域都有责任单位,人员进出得到了严格管控,为疫情防控贡献了力量。

明光市政协类似的担纲还体现在2020年7月的那场防汛抗洪战役中。这次,明光市委把潘村洼行洪区数万群众的撤离安置交给市政协。市政协主席张言平带领一班人,组织数十家工作组迅速入户,连夜摸排人员底数,管控面上,督查点上,指挥抢险,调度力量,昼夜奋战在抗洪一线。政协机关和17个乡镇政协召集人全部出战,广大政协委员出钱出力,慰问的场景随处可见,为抗洪一线的战友鼓劲加油,更为全市抗洪抢险取得胜利贡献力量。

“战时”被委以重任,“平时”也在不断地创造价值。去年以来,明光市委书记张秀山和市长张传宗累计发给市政协的“点球”就多达10个,既有如何破解乡村治理、农村宅基地改革、社区区划调整这样的大题目,又有如何破解小区治理、城市停车难、无物业小区管理这些影响群众幸福感的堵点和痛点,明光市政协组织不同专班,一一深入研究,提出一揽子解决方案,得到了张秀山、张传宗肯定性批示,相关报告正由各相关部门研究落实。

“+政协”还体现为明光职能部门和乡镇对政协的需要。苏巷镇戴巷村是全域人居环境整治点,整治之初,围绕如何调动村民内生动力,镇党委政府没少花精力,最终在明光市政协指导下,由这个镇政协召集人牵头,利用这个村的红色资源,创立了“红扫帚”工作室,进而组织和带领全村“五老”人员,掀起了以“扫除地面垃圾、扫除陈规陋习和扫除精神灰尘”为主旨的创建行动,村容村貌迅速改变,文明新风吹遍全村,戴巷村因此成为村民自治好典型,其经验在全国人居环境建设推进会上被推广。

“+政协”更体现在广大市民对政协的看重和期待。“委员进社区、常委在行动”是明光市政协延伸到每个社区的触角,政协设在小区的意见箱成了市民提出诉求的便民箱,“大润发东出口交通标志线施划不合理”“5路公交车停靠线路设置不科学”“相邻小区代建房需要整合”“激活小区地下停车位应引起重视”等,问题有大有小,都是沉甸甸的民意,本着小事微协商就地解决、大事则形成社情民意送达领导案头,市政协成了连接市委、市政府与市民之间的“连心桥”。  

政协要有为,需破解“能”和“愿意”两个问题。明光市政协依靠价值观引领,成功激发出全体政协人“价值实现”的情怀与愿望,这是明光市政协整个团队想做事、能做事、能做成事的关键。

政协人,多数是从一线主要领导改任而来,大家都带过兵打过硬仗,能力强,经验多,水平高,用好了就是无价之宝,反之,可能就是一群“等下班”“等退休”的“二线”。

明光市政协机关人员一半以上接近退休年龄,“到站”思想一度盛行。怎样让这支有特质的特殊队伍重新焕发热情并发热发光,一直是明光市政协主席张言平着力破解的题,如今,这个题已被“三步法”化解,由此转化而来的累累成果正在让明光政协被广泛点赞,从“政协+”到“+政协”就是一个好佐证。

面对“出彩”号召,明光市政协没有啃老本,而是做到了与时俱进干中学,努力做到能说、能写、会干,明光市政协称之为“两能一会”。明光市“书香政协”活动中心,有“政协聚共识讲坛”“政协读书沙龙”“政协委员读书屋”“政协智库中心”“政协文创园”“政协社情民意收集箱”“书香政协市民打卡点”七个板块。工作人员说,在每月一次的“聚共识”讲堂上,在每周一次的读书沙龙现场,在每天开放的政协委员读书屋,总能看到明光市政协委员“脱稿讲”“静静读”“侃侃谈”的风采。

从“政协+”到“+政协”,明光市政协坚持树立“有为有位”风向标,让广大政协人体会到有事做、做成事的快乐。在这里,“颜值”漂亮的文章,深度好看的调研报告,有意义的社情民意,有推广价值的微协商案例,还有精彩的创意与策划,几乎信手拈来。“不提当年勇不勇,只看今朝行不行”的“归零心态”在明光市政协成为主流,“有考核,争第一;无考核,争品牌”已经成为明光市政协每个人的工作遵循和追求。(张登峰)

(责编:刘颖、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