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首个药品耗材货款结算监管平台启动

2022年09月21日16:0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9月20日,阜阳市医保定点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货款线上直接结算启动仪式举行。仪式上,阜阳市人民医院、国药控股阜阳有限公司和阜阳市医保中心现场通过阜阳市药品耗材货款结算监管信息平台,结算国家集采中选药品货款成功。标志着阜阳市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试点工作进入线上结算阶段。这也是安徽省首个建成的药品耗材货款结算监管信息平台。

据介绍,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意味着,医保定点公立医疗机构采购的药品耗材货款,由医保经办机构用医疗保险基金,与配送药品耗材的医药企业,进行直接结算的工作模式。

新上线的阜阳市药品耗材货款结算监管信息平台,采用目前最先进的“云直联”支付模式快速支付,减轻了医疗机构和医保经办机构整理药品采购入库数据、手工处理结算台账等负担,能够有效弥补线下直接结算信息不对称、监管不够高效的不足,结算流程清晰简洁,基金支付快速安全,监测管理准确高效。

直接结算一方面大幅缩短医药企业回款周期,切实做到了为企优环境,提升了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益;另一方面还将药品耗材资金流与医疗机构隔绝,降低了医药购销领域廉政风险。

据了解,2021年7月,阜阳市医保局率先在全省试点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线下直接结算以来,该市、县9家医保经办机构与28家国家集采中选药品配送企业之间均建立直接结算关系,覆盖全市223家医保定点公立医疗机构,国家集采中选药品的实际回款周期保持在30天左右,累计直接结算金额已超过3.2亿元,取得了医药企业、医疗机构、医保基金三方共赢的效果。(皖医保)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