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中建五局:化身“全能医生”  为城市污水治理把脉会诊

2022年09月21日16:2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中建五局二公司皖北分公司勇担央企社会使命,承建阜阳城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厂网河站一体化)专项行动一期(一标段)项目,项目部全体管理人员化身“全能医生”,为阜城污水处理把脉会诊。新建泉北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连接城市受损的“动静脉”,排查已经老化、故障的管线,进行有针对性地修复更换,为阜阳市美好的城市形象建设再立新功。

党建强引领,合力做好“术”前准备

据介绍,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泉北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主次干道排水管网新建及改造工程、小街巷、住宅小区等排水管网改造工程,施工环境复杂多变、协调推进举步维艰、管理要求高于行业标准。进场之初,项目党支部就锚定打造“政府主导、央企合作”典型示范民生工程的目标。

“阜城管网改造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工程,一定要联动各方,走进群众中间去,了解群众之所需,解决群众之所困,才能快速打开工作局面!”抱着这样的信念,项目党支部统筹大局,创新打造“生态五品”特色党建,将党建工作有机融入施工生产工作,实践“群众路线三步走”等工作法,高质高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为进一步优化施工部署,疏通梗阻塞。项目党支部成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带动劳务分包中的党员,组织人员分组分批,先后多次深入小区中进行走访调研,广泛听取业委会、工商户和物业等建议,在占道施工如何优化、交通疏解如何保证安全等方面达成一致,并在进场施工一周前,进行细致周到的策划部署。设立“书记流动工作站”,与城管局、交警队、绿化迁移产权单位对接,开展迁移工程量摸排,编制协调清单,召开迁改协调会,报批绿化迁移方案、交通导改方案等,为后续施工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肾脏”再升级,强化污水收处能力

污水处理厂犹如城市的“肾脏”,它“吞”进人们生产生活中产生的污水,经过一系列工序过滤其中的垃圾和有害物质后,再“吐”出达标的清水。

泉北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占地面积28815.2㎡,建筑面积10251.7㎡,设计规模3万m³/d,采用“粗格栅+细格栅+旋流沉砂池+AAO生物池+二沉池+高效沉淀池+深度脱氮滤池+接触消毒”的处理工艺,尾水排放至颍河。项目建成后,将具备日污水处理量3万吨,对阜阳市开发利用水资源、保护市民健康将起到重要作用。

建设污水处理厂迫在眉睫,项目管理人员切实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以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勇气和魄力,全力突破生态文明建设“关键期”,突出重围,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项目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商讨编制并不断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发挥全员智慧,汇集全员之力,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商讨过程中,项目团队牢牢抓住工期这条主线,根据施工总工期制定各分项(部)工程节点,通过各分项(部)工程节点控制总工期,并针对雨季施工、交叉作业、安全文明施工等内容制定专项技术方案和应急预案。

目前,泉北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并一次性通过市标化工地验收,正在申报省标化工地,有望在年底通水。

“正骨”并“理筋”,疏通城市毛细血管

今年4月底,项目部接到颍州南路塌陷段抢修任务,项目团队闻令而动,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交通导改方案审批和绿化迁移等工作,不到50天就完成整个工作面施工。

6月27日18时左右,阜阳市普降大到暴雨,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降雨量达100毫米以上,大雨滂沱。负责人王前军担心暴雨会破坏新建的管网并带来安全风险,迅速召集项目班子成员赶赴现场。

“赶快排水,检查其他工作井是否有漏水情况!”抢修现场王前军在雨中大声指挥,现场安措布置到位以后,大家顾不上穿雨衣,开车就赶往其他路段作业面进行巡查,大雨一直没有停歇,雨水早已浸湿了大家的衣服。

当晚21时多,暴雨退去,各施工作业面都解除了风险。大家如释重负,脸上露出了久违了笑容,在沉沉的夜色中,一行人才逐渐消失在蒙蒙细雨中。

类似这样的场景数不胜数,或是在凌晨6点防疫值班的岗位上,或是在晚上10点多夜间安全巡查的工作中,一抹荧光绿始终闪耀在星星点点的夜色中。

“肠镜”查管道,暗管排污无处可藏

“我们只需操作地面上的主控器,管道检测机器人就可以根据指令在管道内活动。通过屏幕观看管道内具体情况,漏水、破裂、堵塞等问题很容易被发现。”项目现场负责人王进介绍,这项技术相当于给管道做“肠镜”。管道检测机器人安装先进的电视检测设备、高强度探照灯,中间有一个高像素的摄像头,机身也很小巧灵活,可以深入各种尺寸的管道内部。

为了精准探测管道内部具体情况,制定有效的管道修复方案,科学合理指导施工,项目部依托智慧化应用,请来“管道检测机器人”,快速有效地推进管道修复前期准备工作,助力打造“智慧水务”。

目前,项目利用管道检测机器人已经对3.5公里左右非开挖修复段的管道进行了检测,并对已有老旧管道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有效反馈,为今后制定养护、修复方案提供了重要的分析依据和指导建议。

不着白大褂,没有听诊器,不用手术刀,一顶安全帽,一抹“荧光绿”,建筑男儿化身“全能医生”,常年奋战在城市污水管网改造的施工一线,辗转于市内三区的各个施工作业面,疏通城市“毛细血管”,为看好事关千万家庭的“心病”奔走忙碌。(李东旭)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