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合力”守护记忆!安徽省认知障碍专科联盟在中国科大附一院成立

2022年09月21日16:5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9月21日电(周坤)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为进一步提升全省认知障碍规范化诊疗水平,由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牵头,联合省、市、县、区多家医疗卫生单位共建的安徽省认知障碍专科联盟正式成立。9月21日上午联盟启动仪式在中国科大附一院南区举行。

安徽省认知障碍专科联盟启动仪式现场。中国科大附一院供图

安徽省认知障碍专科联盟启动仪式现场。中国科大附一院供图

中国科大附一院执行院长严光在致辞中指出,作为认知障碍专科联盟牵头单位,医院将进一步发挥好认知障碍专科联盟牵头单位引领辐射作用,与各联盟单位凝心聚力、密切携作,共同推动全省认知障碍疾病领域的防治取得更大进步。同时,医院将进一步拓展思路,搭建高水平学术平台,增进与国内外交流合作,为早日攻克阿尔茨海默症这一世界难题贡献力量。

安徽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宋向东对联盟的启动给予高度认可。他表示,安徽省认知障碍专科联盟的启动,是安徽省阿尔茨海默病防治工作迈开的重要一步,将有效整合全省相关医疗资源,积极发挥集聚作用和协同效应,更好推动阿尔茨海默病防治进展。

他希望以联盟启动工作为契机,深化“科大新医学”创新实践,组织和带领全省有关医疗机构,集中专业力量、汇聚资源优势,全力开展阿尔茨海默病等认知障碍类疾病防治研究,推动安徽省认知障碍类疾病诊疗早日取得重大突破。

据悉,该联盟启动后,将医联体成员间加强医疗服务领域合作交流,通过会诊、讲学和建立双向转诊通道等形式,提高成员单位的诊疗能力与解决疑难病症的技术水平。同时,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利用继续教育培训、远程视频讲座、学术交流、专项进修等多种途径带动安徽省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提升安徽省联盟成员的整体专业实力。此外,联盟要通过建立认知障碍疾病诊疗、科研等标准和规范,共同申报科研课题,联合开展科研攻关,共同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

当天,中国科大附一院还组织义诊活动,神经内科多位专家为群众答疑解惑,传播脑健康知识。此外,在“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宣传周期间,医院还通过社区义诊、医患沙龙、健康科普直播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普及阿尔茨海默病防治知识,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呵护阿尔茨海默病患者。

(责编:关飞、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