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淮北:让相山牛奶更香醇

2022年09月20日10:1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9月16日上午,安徽曦强乳业集团有限公司仓库管理员吴厚萍在偌大的物料仓库里,用手机登录“曦强乳业企业综合管理平台APP”,随着手指轻点手机屏幕上便显示出各种物料进库、出库、以及库存量。

“自从试用数字化管理仓库后,我的工作就太轻松了。之前仓库里有好几名管理员,每次物料进库、出库、盘点都是用纸笔记录,天天忙得团团转。现在通过手机上的平台操作便捷,而且不会出错。”50岁的吴厚萍在曦强乳业工作了10多年,是名副其实的老员工。“我只有初中文化。咱企业的数字化管理平台简单易操作,一学就会。现在我独自管理6个仓库,4000多种物料,工作起来得心应手。”

曦强乳业奶站利用数字化管理APP下订单。梅月摄

安徽曦强乳业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淮北市奶牛厂,始建于1958年。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一杯香醇的“相山奶”已经成为广大消费者的心头好。随着企业的蓬勃发展,企业管理和运行方面存在诸多短板也日渐凸显。“我们坚信食品行业最重要的就是安全和质量,产品见人品,质量求效益。曦强乳业产业链的商业模式链条很长,从原料奶投料到完工,中间环节有几十个,产品原料辅料涉及到1000多种,物流配送较难追踪,每个产品最终销往哪里也很难溯源,而想要达到真正的安全,就是要把产品从源头、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打通。”气质儒雅的曦强乳业总经理王昌岭介绍道,“数字化转型升级对企业来说,是利用新的信息技术进行全方位、全链条、全场景的创新的过程,包含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同时,它是一个艰巨的工程,涉及多领域、多学科、多尺度,是对企业的巨大挑战。”

谋发展、重塑管理系统。2017年,曦强乳业开始进行数字化转型,让每一杯牛奶生产的全过程在阳光下进行。2021年1月,该公司又在原有数字系统的基础上推倒进行重塑,这次重塑本着“以客户为中心,以食品安全为基础,产品追溯为主线”的思想,通过流程数字化重构,实现了从牧场、生产、采购、质量、销售等各个环节的全链路数字化溯源管理模式。截至目前,曦强乳业通过数字化技术已实现覆盖超过550个应用场景,所有业务均可通过二维码呈现。每年沉淀的数据量超过100万条。

曦强乳业集团临涣生态奶牛基地中,工人正在用先进的挤奶设备进行挤奶作业。梅月摄

用数据说话,保障生牛乳的高品质。今年初,曦强生态牧场还通过基因检测技术,把牛群中A2基因的奶牛筛选出来,推出A2β—酪蛋白牛奶,解决有些国人因乳糖不耐受引起的闹肚子现象。在采购、质检、仓储、生产、物流、销售各环节采用“晒衣绳”的模式,一个物料按照一条线走到底,把管理体系的应用融入到全链路管理的各个毛细血管,不断优化管理流程,提升管理标准,然后再优化管理流程,逐步建立了一个全新的运行体系,让企业变革持续进行,让进步持续发生。

目前,曦强乳业报量的站点超过1000个。2017年以前,每天通过电话进行报量,信息都是人工纸质记录,这种方式不仅效率低而且容易出错,产量多了或者是量不够很难及时了解,严重影响企业的决策和发展。数字化管理能随着经营模式的变化,及时作出系统调整,也很好地解决了系统之间数据割裂的情况。“采用综合管理平台后,报量效率提升90%以上,节省了人力成本,多站点日常系统运维效率提升70%等,根据各站点所报牛奶的品类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能更大程度上了解客户喜欢哪些品种,不喜欢哪些品种,及时响应市场和客户需求,使数据成为资产并创造价值。”曦强乳业副总经理徐立松介绍道。

数字化转型,让曦强乳业将产品生产的各个环节管理搬到线上,不但打通各个业务流程,更完成最核心的产品溯源,实现从牧场、生产、采购、质量、销售等各个环节全链条追溯。同时,各环节数据可视化,通过数据分析能够快速帮助企业进行决策,更及时地响应市场客户需求。“通过数字化转型看见数字化实践的力量,也为曦强乳业这个拥有64年传承的地方乳业,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在销售收入提高的同时,成本也得到有效控制。尤其是疫情以来各种生产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升,很多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幅度超过50%,数字化给企业进行精化管理提供了基础。”王昌岭目光清亮,声音沉稳。

提升企业品牌价值。随着曦强乳业数字转型的不断推进,企业也受到阿里巴巴、奥哲等国内头部网络科技公司的青睐,纷纷抛来橄榄枝,多次赴公司进行专访,交流数字化转型的做法。曦强乳业多次受邀参加云栖大会、互联网大会等国内大型会议,并在会上分享曦强乳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经验,公司也被树为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应用标杆企业、数字化专精特新示范企业等荣誉。2022年8月,安徽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上“裸酸奶”荣获博览会金奖产品称号。9月,中国奶业大会上,曦强乳业双喜临门:喜获“40公斤认证牧场”称号,平均单产更是达到了13.3吨的水平,稳居国际先进水平;曦强乳业被授予“2022年优秀乳品加工企业”称号。(徐志勤 梅月)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