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五河县:打造“科技+”示范片,念好粮食增产“绿”字经

2022年09月02日09:2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日前,在五河县浍南镇肖许刘村的3000多亩水稻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核心示范片里,五河县青松植保专业合作社的3架植保无人机,正在开展水稻中后期病虫害飞防作业。

在现场,操作手动作娴熟地加药、起飞、喷洒,整个流程一气呵成,用时不到一分钟。在喷洒药液过程中,无人机无需机手遥控操作,完全是在自主状态下飞行。“作业前,就已经通过无人机上安装的GPS定位导航系统,航测出准备作业地块的图形,作业中,每亩喷洒的药液量已经预先设定好了,无人机会根据作业地块形状,自主飞出最佳作业轨迹,精准地将药液均匀喷洒到植株上。”五河县青松植保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思远言语间透着自信,他介绍说,每架无人机,每天按照8小时作业时间计算,可以防治800—1000亩,效率是一个壮劳力的40—50倍,不仅效率高,效果也同样得到大幅度提升,安全、高效、省工省时,是植保无人机优势所在。

仲秋时节,稻花飘香,眼下,五河县约60万亩水稻,已大都进入抽穗扬花期,也是水稻稻曲病、稻瘟病、稻飞虱等多种病虫害易发多发期,为确保秋粮丰产丰收,连日来,五河县植保站组织发动全县规模化、现代化和组织化程度比较高的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到浍南、申集、小圩等7个水稻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示范区,开展水稻病虫害无人机绿色统防统治作业,并结合召开现场会等形式,举办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和农药科学安全使用技术培训。

今年以来,五河县认真实施“两减两增”虫口夺粮促丰收行动和“两强一增”行动,科学、扎实、有序推进化学农药减量化工作。积极践行“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理念,以粮食生产为重点,开展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预警控制,全面推进农药减量增效示范和绿色防控示范建设,加强科学安全用药培训,积极推广减量增效技术,持续推进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提升绿色防控水平。

植保无人机作业的推广应用,减工降本、提质增效,全力保障全县粮食和农业生产安全,进一步推动现代农业绿色发展。在全县7个水稻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示范片里,该县重点通过示范推广生物农药、低毒高效农药、无人机统防统治等病虫害综合防控措施,以有效控制水稻病虫害、降低农药对环境的面源污染和农产品农药残留。

五河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县还建立了5个水稻病虫害监测基点,以加强水稻病虫害系统监测,并结合大田普查,根据不同区域不同田块病虫害发生发展动态,开展分类指导防治,推动全县水稻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精准有效,确保病虫为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促进水稻健壮生长,为全县秋粮安全保驾护航,实现丰产丰收。(曹炳宏)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