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芜湖市弋江区:一餐热乎饭 温暖老人心

2022年09月01日14:0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户外,热浪滚滚;室内,吹着空调吃口热乎饭。如今,开在社区里的老年人助餐点已经成为很多芜湖老人家门口的“食堂”。

在中南街道潮音街社区的助老食堂里,社区居民王祚琳代表社区老年活动中心给食堂送来一面“助老解困政策好,养老无忧生活美”的锦旗,代表社区老年人群体好好给助老食堂点个“赞”。

“我从家里走过来就几分钟,这边服务态度好,饭菜荤素搭配又便宜实惠,环境也不错,很干净。”王祚琳笑着说,食堂建成以后,自己和一群“老伙伴”就成了这里的“常客”,“特别像这样的热天,我们这些老年人真怕出去买菜做饭,现在家门口有这么好的食堂,我们太喜欢了。”

老人的认可让提出“关于大力发展社区助老食堂建设的建议”的弋江区人大代表汤军十分欣慰,“我提出建议的初衷,就是考虑到现在老龄化程度高,老年人居家养老多,有的子女不在身边,就餐成了一个普通的问题。如果能就近让他们吃上干净、可口的饭菜,这就能解决老年人群体的一个大问题。这也与省人大正在推进的‘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关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立足点一致。”

助老食堂项目进展十分迅速。作为承办单位,弋江区民政局结合芜湖市暖民心行动,依托原有的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食堂、老字号餐饮店助餐服务、宜居公司中央厨房配餐服务等模式推进助餐服务提升覆盖面。“目前我们弋江区共规划了51个助餐点,已运营26个助餐点,每天的服务覆盖老人约有3000人,受到了老人们普遍欢迎。”弋江区民政局局长孙亚敏告诉记者。

作为芜湖市暖民心行动中重要一项,多位人大代表都十分关注老年人群体的助餐服务。市人大代表李爱平和杨俊就不约而同地提出了“关于在街道或社区建立‘爱心食堂’的建议”和“关于加快社区居家养老产业发展推动完善芜湖市民生实事建设‘社区食堂’的建议”。

“当前社会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特别是空巢、独居老人和一些特殊群体一日三餐很成问题。如何让他们能生活得更方便、更快乐,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关爱服务,我认为既是政府和职能部门推进养老工作的要点和重点,也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和焦点。”李爱平代表言辞恳切。

“老年人的助餐服务是老年人关心的‘关键事’,也是一件民生实事。最近政府部门一系列的措施,节点明确、内容详实,老年人的满意度较高。希望民政部门在按措施保质保量推进项目进程中,还可以做好调研反馈,了解老年人的实际就餐需求,未来能否适当增加个性化套餐等,可以更精准的服务广大老年群体,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杨俊代表表示。

市民政局在给两位代表的答复函中表示,芜湖市将加快推进助餐建设,扩大助餐供给模式,完善资金保障政策,并加强监管。到2022年底建成城市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不少于190个;2023年新增城市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不少于98个,新增农村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不少于63个。(陈旻 张永胜)

来源:大江晚报

(责编:刘颖、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