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马鞍山率先全省启动“找回耕地” 创新实施“农田四变”

2022年08月31日09:17 | 来源:皖江在线
小字号

8月30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刘思玲发布马鞍山市耕地保护工作情况。在随后的现场答记者问环节,发布人从找回耕地的来源途径、方法举措等多角度对全市耕地保护现状进行了解读。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马鞍山市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建立了年度绩效考核机制、目标落实奖惩机制、定期调度督查机制、耕地保护激励补偿机制,全市耕地保护工作卓有成效。全市耕地保护工作连续6年在年度目标综合考核和粮食安全市长责任制考核中位于全省第一方阵。去年,马鞍山市耕地保护工作在全省考核中位居第二,获得省政府奖励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000亩。

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今年4月份,马鞍山市在全省率先启动找回耕地工作,按各载体对标任务缺口的10%比例下达了约4.2万亩还耕复种找回耕地任务,量质并举、科学有序找回流失的耕地。一方面在数量上,对标任务缺口,主动启动找回耕地工作;另一方面在质量上,创造性地提出“农田四变”,提升耕地质量。

其中,找回耕地途径主要包括:“三调”标注属性为“即可恢复”和“工程恢复”类图斑的其他农用地;2020、2021年度流出的耕地图斑;历年的设施农业用地(国土变更调查中的地类图斑);历年的临时用地(国土变更调查中的地类图斑);历年未整改到位的违法占用耕地;可补充为耕地的后备资源,包含各类荒草地和裸土地等未利用地;动用一定的水利工程条件才能恢复成耕地的部分;各种零星的非耕地地类,废弃的农村道路、小学校、村部、以前办理的临时用地。

值得关注的是,马鞍山市创新实施“农田四变”,通过突出重点“找”、引导转变“找”、紧盯合同“找”、政策协同“找”、资源整合“找”等方式,全力推进“小田变大田”“闲田变忙田”“差田变良田”“蟹田变稻田”,进一步拓宽找回耕地来源、提升耕地质量。

按照计划,今年预计实施“小田变大田”5.5万亩;消除冬闲田20万亩以上;新建高标准农田8.8万亩,耕地质量等级提升4%,1-3等级耕地增加2.5万亩以上;通过低效水产养殖区退出、推进稻渔综合种养工程、种粮承包合同查验整改三种途径新增稻田2万亩。(记者 任德玲 通讯员 曹雨) 

(责编:黄艳、关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